古琴至美境界有多美?(视频)

作者:智真 发表:2021-05-09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琴 灵魂 心灵
古琴至美荡涤心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流行、摇滚音乐等更让忙碌的你我,心浮气燥。偶尔难得闲暇下来,沏一杯茶,让古琴声净化下灵魂,也是荡涤心灵的好事情。古代乐与药的书法相近,古琴声美在哪里?常听可以给你健康也带来什么疗愈作用?

中国的古琴不仅是一种演奏音乐的乐器,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中国古代的文人士大夫把琴视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代言人,甚至视为文人的一种象征。《礼记》上说:“士无故不撤琴瑟”。孔子也说过:“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古琴艺术追求意境美,不停流于形式的华丽,而在于体味内在的意蕴。其价值超越了音乐本身,蕴含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生命观与道德观,是人们修身养性、体悟大道、教化四方的载道之器,讲求“琴德”与“琴道”。蔡邕的《琴操》中记载:“昔伏羲作琴,以御邪僻,防心淫,以修身理性,返其天真。”《乐记》中记载:“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者”,德是人的天性,乐是德之光华。而高层次的音乐是天道的体现,使人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受到道德的感化而使思想境界得到升华。

古代的圣贤明君以德教化人民,顺应天道与人心,例如周公制作的礼乐。一次,吴国公子季札来鲁国访问,请求观赏周朝的音乐。鲁国派乐师为他演奏《齐风》,季札说:“真美呀!好洪亮啊!真是大国气派,这是东海表率,大概是姜太公吧?他的国家前途不可限量啊。”为他演奏《大雅》,他说:“宽广呀!声音多么和谐。曲折舒缓而本体刚健正直,大概是文王的节操吧?周朝的盛世就是这样啊!”为他表演《韶箾》时,季札说:“完美啊,广大无边像上天一样覆盖一切,像大地一样承载一切。这是上天的盛德吧?”音乐被古人称为德之音,惟有这样的音乐,才能奏于庙堂,播于四方,化育万民。

古琴是古代君子的必修之乐器,要求抚琴者要用正心、正念来弹琴,才能在弹琴时达到人神相和的境界。历史上的抚琴名士都是品行高尚、洁身自好的人。他们往往置身于景色优美的环境,仪表端庄恭敬的抚琴,其内心的清澈宁静与淳朴的自然和谐为一体,感悟人生的真谛和探求天道。正如嵇康在诗中描述的那样:“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

即使在喧嚣的地方,依然要坚守心灵的一方净土,清静平和,心不旁骛的弹琴,就像陶渊明说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心是弹琴的根本,心正则琴声正,心远则琴意远。更使听琴者思想受到感染而产生共鸣,体悟到音乐的道德内涵,也感受到操琴者的气质与胸襟。其实一切艺术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