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街头的一碗白饭(图)

发表:2021-05-1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碗白饭
一碗白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十年前某日黄昏,有一名看似大学生的男孩徘徊在台北街头的一家自助餐店前,等到吃饭的客人大致都离开了,他才面带羞赧地走进店里。

“请给我一碗白饭,谢谢!”男孩低着头说。

店内刚创业的年轻老板夫妻,见他没有选菜,一阵纳闷,却也没有多问,立刻就盛了满满一碗的白饭递给他。男孩付钱的同时,不好意思的说了一句:“我可以在饭上淋点菜汤吗?”

老板娘笑着回答:“没关系,你尽管用,不要钱!”

男孩吃饭吃到一半,想到淋菜汤不必钱,于是又多叫了一碗。

“一碗不够是吗?我这次再给你盛多一点!”老板很热情地响应。

“不是的,我要拿回去装在便当盒里,明天带到学校当午餐!”

老板听了,在心里猜想,男孩可能来自南部乡下经济环境不是很好的家庭,为了不肯放弃读书的机会,独自一人北上求学,甚至可能半工半读,处境的困难可想而知,于是,悄悄在餐盒的底部先放入店里招牌的肉燥一大匙,还加了一粒卤蛋,最后才将白饭满满覆盖上去,乍看之下,以为就只是白饭而已。

老板娘见状,明白老板想帮助那名男孩,但却搞不懂,为什么不将肉燥大大方方地加在饭上,却要藏在饭底?老板贴着老板娘的耳说:

“男孩若是一眼就见到白饭加料,说不定会认为我们是在施舍他,这不等于直接伤害了他的自尊吗?这样,他下次一定不好意思再来。如果转到别家一直只是吃白饭,怎么有体力读书呢?”

“你真是好人,帮了人还替对方保留面子!”

“我不好,你会愿意嫁给我吗?”

年轻的老板夫妻,沉浸在助人的快乐里。

“谢谢,我吃饱了,再见!”男孩起身离开。

当男孩拿到沉甸甸的餐盒时,不禁回头望了老板夫妻一眼。

“要加油喔!明天见!”老板向男孩挥手致意,话语中透露着,请男孩明天再来店里用餐。

男孩眼中泛起泪光,却也没有让老板夫妻看见。从此,男孩除了连续假日以外,几乎每天黄昏都会来,同样在店里吃一碗白饭,再外带一碗走。当然,带走的那一碗白饭底下,每天都藏着不一样的秘密。直到男孩毕业,往后的二十年里,这家自助餐店就再也不曾出现过男孩的身影了。

某一天,将近五十岁的自助餐店老板夫妻,接到市政府强制拆除违章建筑店面的通告,他们虽近中年却即将失业,平日储蓄又都给了在国外攻读学位的儿子,想到生活无依,经济陷入困境,不禁在店里抱头痛哭了起来。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身穿名牌西装,像是大公司经理级的人物突然来访。

“你们好,我是某大企业的副总经理,我们总经理命我前来,希望能请你们在我们即将要启用的办公大楼里开自助餐厅,一切的设备与食材均由公司出资准备,你们仅需带领厨师负责菜肴的烹煮,至于盈利的部分,你们和公司各占一半!”

“你们公司的总经理是谁?为什么要对我们这么好?我们不记得曾认识这么高贵的人物!”老板夫妻一脸疑惑。

“你们夫妻是我们总经理的大恩人兼好朋友,总经理尤其喜欢吃你们店里的卤蛋和肉燥,我就只知道这么多。其它的,等你们见了面再谈吧!”

终于,那每次用餐只叫一碗白饭的男孩,再度现身了,经过二十年艰辛的创业,男孩成功的建立了自己的事业王国,眼前这一切,全都得感谢自助餐老板夫妻的鼓励与暗助,否则,他当初根本无法顺利完成学业。

话过往事,老板夫妻打算告辞,总经理起身对他们深深一鞠躬并恭敬地说:“加油喔!公司以后还须要靠你们帮忙,明天见!”

欢喜“施”,感恩“受”,人间处处有温情。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