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核电发电是人类福音?还是灾难?

人类还未掌握核电全部技术,对核废料、核废水、或核泄漏一筹莫展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1-05-14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5-14/p2935641a728143893-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14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最近日本宣布,决定把福岛核电厂积存的核废水,在两年后经稀释再排入大海。此消息一出,使人们对当年发生在日本的核灾难事件记忆犹新。自日本福岛核电站2011年核泄漏事件后,日本已经关闭了多个核电站。相反,中国近年来核电站发展迅速,沿着海岸线从东到西,已经建成的有49座核电站,更多的还在建设中。据悉,核电发电虽然效率高,但对核废料、核废水的安全处理和对环境的污染一直是人类还没有解决的难题。目前世界各国对于核电发展持不同态度。核电到底对人类是福音?还是灾难?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是人类第二次严重核泄漏事件

据悉,核废料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核污染,辐射污染,这将会对人类、其它生物、环境都带来严重危害。王维洛就此表示:“在历史上,大家把切尔诺贝利的核电站的事故,被认为是科技文明负面效应带来的第二大的灾难。第一大的灾难,就是中国1975年河南62座水库溃坝(板桥事件),那是第一大灾难。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核电站受到了地震,然后受到海啸的冲击,发生核灾难,大家都知道的。这是继1986年,在原来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之后的第二次严重的核泄露事故。正好到今年是10年了。

2019年年底底,日本政府招集了22个国家的外交官,向他们通报了这件事情,说储存罐不够用了,准备几个方案,但是最后还是采取现在的这个办法,在经过处理以后,将它排到海洋当中去。同时在这个此前,日本政府就已经向原子能机构报告了这个计划。其实是从2011年的时候,日本福岛核电站这个事故发生以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是一直在帮助监督、监测日本的核事故的处理。

2020年的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了一个关于福岛核电站废水处理报告,并给出了建议,就说在无害化处理以后,排入大海。2020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干事格罗西也访问了福岛核电站。他说我们将在排水之前,排水时间、期间和排水之后,与日本政府密切合作,进行排水处理,不会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这是当时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干事在日本的一个表态。

同样也是绿色和平组织也发表一个报告,那是2020年的10月份,说福岛放射性水危机的现实。报告里说有一些放射性物质,可能会损害人类的DNA。现在所有的担忧和忧虑,主要都是来自于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

核废水主要包含“氚”放射性物质

据报道,经处理稀释后的核废水仍然含有放射性物质,包括主要的一种放射性物质“氚”。王维洛对此指出:“氚这个物质本来就是毒性比较小的,是氢的一个同位素,在水里,在自然界也存在的,经过特殊的处理是处理不了的。日本这次排放的标准,就是两年以后,他们每年排放的量是2.2X10的13次方贝克。贝克是一个放射性的含量。世界上到1994年的时候,所有核电站的液态氚的排放量,是10的17次方。这次日本是2.2X10的13次方贝克,这是它的量。第二个是它的浓度。浓度经过处理以后,这个废水浓度里的氚的含量,到了1500贝克/每升。而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标准里,它定的是10000贝克/每升水,只是世界卫生组织定的标准的七分之一。

其实这里我们讲的是一个放射性的物质的污染,它不需要通过接触的。就像我们到日本广岛去参观的时候,美国的原子弹,它不是扔到地上炸开来的,是在广岛的上空爆炸的。它和地表什么东西都没有接触。就像你照X光一样,并没有和你身体接触,它有一个强度,距离近一点的话,强度就大,可能危害就比较大一点。关键的是一个总量和一个是浓度。”

民众对核污染的担忧合情合理

王维洛认为,对于所有的民众来说,对日本的福岛核废水的排放担忧,应该说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为什么事情会产生担忧呢,是你对这个事情不了解。就像对病毒一样,你对病毒不了解,所以就会产生担忧,也同样是因为你对疫苗不了解,对疫苗的负作用不了解,所以你也会产生担忧。大家表达这种担忧也是合理的。

关键对于民众来说,你要有一个获得咨询的渠道。哪些核电站他们排放多少这些废水,这个废水里面的核辐射的浓度是多少?总量是多少?民众要能够了解到这个资讯。而且要有这么一个环境,你可以表达你对这个的担忧,你可以表达对这个核电站的反对,你也要允许别人表态其它的意见。因为这不仅仅只是关系到核电站的废水的排放,而是关系到一个国家政策的一个事情。比如像在德国,德国政府就已经放弃了核电站的发展计划,新的是不许建了,老的也得给提前关门了,现在还有几个,以后就是没有核电站了,不准发展核电站了,这是德国的政策。

核废料就是核电站里面的另外一个,比核废水威胁还大的,危害还大的一个东西,你怎么处理它,现在都不知道。德国是把它埋到了矿山矿井的最深处,放在那里,现在他也不知道怎么办,和日本一样,这些钢盒子都开始烂了,而且又有点放不下了,是不是还要新建一个,反正也吵得很厉害。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大家要有表达反对的和表达支持的自由。在现在这个环境下,最关键的是,你要知道日本核废水的排放,是不是受到第三方的监督?现在联合国原子能机构,他出面了,说我们来帮着监督的,这一方面的监督可能还是不够的,所以绿色和平组织在这里提出反对意见,它最后的诉求是,我也要来监督的,这是一个关键。”

香港大亚湾核电站排放量超过日本福岛核电站

有海外媒体披露,中国在香港的大亚湾核电站的排放量,是日本福岛核电站一年的排放量的10倍。但大陆媒体无一报道。王维洛就此指出:中国最近的第十三五、十二五这两个期间,它的核电发展得很快,现在世界排名第三。“中国目前有49座核电的发电机组。日本发生事故之前,日本的核发电是在世界上名列第三,美国第一,法国第二。现在日本第十。它很多的核电站都关掉了,也没有重新开启,这是2019年的数字。

最早建造的大亚湾核电站在港资的支持下建造的,就在离香港的50公里的地方。1985年的时候,邓小平还专门为这件事情,接见了来自香港的商人。中间牵线的是李鹏的老婆朱琳。朱琳当时是任大亚湾的外资引进办公室的主任。当时邓小平接见港商的时候,在签这个合同的时候,李鹏、李鹏的夫人都出席了,这是李家的势力范围。”

民众对中国的49座核电站核废料、废水处理知之甚少

王维洛表示,其实,中国民众对中国已建成的49座核电站,核废料和核废水有没有造成核污染的具体内情几乎一无所知。“大亚湾之后,就在上海和杭州之间的秦山,又建造了秦山核电站。现在中国基本上是沿着海岸线,从辽宁一直到广东、广西,这49座全部都布在靠海的地方,它的废水也都是排入了大海。至于它排入之前,有没有经过安全处理?或者是有没有监测?是受谁的监测?现在不知道。它是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给他们的指标排放的,那么大亚湾是日本福岛的年排放量的10倍。

在中国的饮用水标准里面,氚指标并没有写入到这个里面。中国饮用水指标里面,只有两个有关放射性物质的指标,这只是一般很普通的,只是针对α类物质和β类物质的指标。这个指标不是限制性的,不是说你超过了什么就不行的这么一个指标,而是一个指导性的一个指标,它没有任何法律的作用,超过这个指标,这个水就不能喝,它没有。而且它的指标也写得很奇怪,没人读得懂,只是说α类的放射性物质不允许超过每升一个贝克,β是不准超过0.5贝克。”

中国核电站数量发展10年后世界第一

王维洛表示,中共外交部虽然对日本决定的反对态度强烈,但其实和中共政府未来的十四五规划是互相矛盾的。“中国现在已经运行的核电站、核电机组一共有49台,装机容量来5102万千瓦,到了十四五规划结束的时候,中国的装机容量将要达到七千万台。在这5年中,中国核发电能力增加的数量是世界第一。中国的核电的装机总容量将超过法国,居世界第二。再过5年,中国的核电的发电能力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是一个很大的量,一个很可怕的量。等到中国10年以后世界第一的时候,就有更多的人喊,‘厉害了,我的国。’”

中国民众应该关心中国核电废水与核废料处理

王维洛最后表示,对于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放问题的讨论,对中国民众的一个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就说大家必须关心,在中国的核电站的建设,中国核电站的废水的排放,中国核电站废料是怎么处理的。中国的民众知道了这个大亚湾核电站,每年的氚的排量是日本福岛的10倍。那中国还有其它的核电站,沿着从渤海到黄海到东海,一直到南海,这一路上都是核电站。而且中国也沿着长江流域也已经是规划了的,而且前期工程也已经做了,也有好几个核电站。只是在十四五规划里面,它没有把它列入到规划里头去,几百亿的钱已经是先投入进去了,它早晚总要实施的。

而且中国的老百姓也知道了,世界卫生组织对于氚的限制值是每升1万贝克。而中国所谓的世界饮用水标准最严格的标准,里面是没有具体规定的。所以中国人就是从这个过程里,应该学会如何获得资讯,如何做出自己的判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