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有怪胎 李克强靠啥当火箭式干部(图)

中国大陆的官本位制度决定一切

作者:郭军(退休前在中国青年报当了33年记者编辑) 发表:2021-05-20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特大

李克强
李克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一、李克强能当上总理是因为先当上了北大团委书记

毛泽东过去有很多著名的判断,比如“全民皆兵”,“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笔杆子”。他说的话,确实是一句顶一万句,不是闹着玩儿,对中国大陆的社会、政治、军事、教育、文化都产生了深刻和久远的影响。比如党报就是军队,就有近似于军衔的级别。大学也是军队啊,团中央也是军队啊。比如北京大学是省部级或者是军级单位,它的团委是师级单位,所以80年代初,二十多岁的大学生李克强当了北大的团委书记,那就是师长,闹着玩呢!所以几年后平调到团中央当书记,再之后就是第一书记,就是军长,就是省部级,所以后来当了总理。

而一般的地方上的干部,二十多岁绝对不可能当地市级的市长,等熬到省级,已经60岁出头了,绝对不可能进入中央政府了。所谓的“团派干部”在年龄上有绝对优势,这种优势又是由团委干部也是官员决定的。

二、中国青年报是一个整编师

我们中国青年报当然也是一支军队,是一个师,所以中层部门基本上都是县团级。报社分为三大块:编辑部、行政部门、印刷厂。印刷厂是处级单位。行政和编辑部都有许多中层部门,每个部门都是县团级。比如管桌椅板凳的物业处是处级部门,管食堂的行政处也是处级部门,保卫处更是处级。处长庄伟利原来是印刷厂的工人,后来就成了处长,是副社长宁光强的得力干将,和公安局内保处保持着密切联系,我用各种方式跟报社讨薪的那几年,庄处长庄团长专门对付我。从这些名称上就可以看出部门的级别来。

人事处下设离退休老干部办公室,主任是副处级。1985年我刚进报社当记者的时候,食堂有个叫崔福仁的小伙子,买饭时经常打交道,人很热情,“几两饭?”或者“几两包子?”总是笑着问。人家还喜欢书法。但是没有上夜大电大什么的。因为那时候这种学历教育要考试过关才能有资格学,学完考试合格才能拿到国家承认的文凭,很不容易。他的智商还不足以干这种事,所以就练了书法。我父亲是著名画家书法家,我都不学书法和国画,因为那时候这种东西用处不大,作品也不值钱。但是三十多年过去了,崔福仁早就不在食堂了,现在是专管我们的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副处级干部,闹着玩儿呢!

报社编辑部过去还有许多小组,不是处级部门,就管干活,比如美术组、摄影组、体育组、检查组,国内政治部下面有个军事组,负责军事报导,也是小组级别,不是县团级部门。工厂有校对,在非电脑时代,记者都是手写稿,交工厂打字车间打字,打出来与原稿不一致的地方,校对拿着原稿和打字稿比照,王玉、己已这类字形相近的字很容易打错。这种工作不需要太高的水平。跟检查组不一样,检查组是高级编辑的水平,但是就是这种工作,人家叫“校对科”。是科级,与下面的县的教育局财政局公安局什么的是一个级别(当然现在为了镇压老百姓,公安局提了半级,是副县级。以此类推,省公安厅的厅长就是副省级干部),你服不服?所以有科长。后来校对科取消了,并入了编辑部总编室的检查组,张科长就坐在我的办公桌旁边,跟我一样是检查。他也不会改稿子,还是专注于王和五和玉的区别。比我挣得多,你服不服?

三十多年前的小组,后来有的就升级了,体育组、摄影组都是处级了,改称体育部、摄影部。美术组取消了,现在报纸也不刊登美术作品,特别是画了,也没有刊头设计了。军事组因为组长是美女李雪红,雪白的皮肤,漂亮的面庞,鼓鼓的脑门,冬天也穿很轻薄的裙子和露脚趾的高跟凉鞋,和电影演员刘晓庆一样都是重庆人,重庆出美女,总编辑陈小川很欣赏,他又分管军事报导,所以,军事组就独立了,就成了军事部,李雪红就成了团级干部。还兼着编委,就是当副局级使用,哪天就是副师长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