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主义”爆红 中共“大国崛起”梦碎?(图)

发表:2021-05-30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躺平主义”示意图
“躺平主义”形容年轻人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维持生存最低标准,拒绝成为他人赚钱的机器和被剥削的奴隶。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最近,中国大陆刮起一阵“躺平”旋风,民间深入探讨“躺平主义”真正意义和影响,没想到引起官方注意,并被批是“毒鸡汤”,官媒也陆续喊出“任命可以、躺平不行”。一系列举动令人玩味,那么,“躺平主义”背后究竟寓意何谓?

共青团号召年轻人不要“躺平”大翻车

近期,一篇名为<躺平即是正义>的文章在中国年轻人中间走红,该文作者称,自己过去两年没稳定工作,通过打零工,降低消费,来维持“自由”状态。该文作者最后几句点出“躺平主义”的要义,“既然这片土地从没真实存在高举人主体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制造给自己,躺平就是我的智者运动,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

这引起许多年轻人的共鸣和认同。进而,民间提出“躺平学”,来系统性的泛指年轻人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育、不消费,维持最低生存标准的状态。也有人甚至直言,“何苦呢?付出那么高的成本,就只能得到跟原来一样,甚至更差的体验!”“关键问题是,没人敢坐下来啊!”

眼见“躺平主义”迅速在大陆民间演变为一种“宁静”的示威,官媒急忙联手喊出“认命可以、躺平不行”。

《南方日报》5月20日发表<躺平可耻,哪来的正义感? >文章,呼吁年轻人要奋斗,“在压力面前选择‘躺平’不仅不正义,还是可耻的,这样的‘毒鸡汤’没有任何价值。”

《光明日报》同日也刊文称,当今的一些年轻人“未富先躺”非常消极,这些“躺平族”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诸多不利,需要社会警惕。

湖北电视经济频道则赤裸裸地威胁,“认命可以,躺平不行”。

然而,这场“躺平”旋风并未因官媒的言论而停止,至5月27日,共青团中央再发微博,以疫情中的医护人员,驻守边疆的士兵和航天中心的科研人员为例,呼吁年轻人“不负使命,不负家国”,不要选择“躺平”。

共青团 躺平
5月27日共青团中央发微博呼吁年轻人“不负使命,不负家国”,不要选择“躺平”。(图片来源:微博)

结果,这条微博下方的评论区“大翻车”,不少网友嘲讽共青团“涨资产阶级士气、灭无产阶级威风”,目前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的评论区已被关闭。

不过,在关闭之前,有网友以录屏方式录制了在该条微博评论区被关闭之前的评论。

 

 

视频中可见,有网友表示,“我有选择奋斗的权利,也有选择躺平的权利”、“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我愿意一直努力工作。但是为了资本家,没门!”、“致敬,但是我选择躺平……毕竟已经医院常驻病号了。”

不少网友看后留言,“工人明明是国家的主人”、“先躺为敬”、“躺平的对立面是什么?是人民?是国家?...年轻人躺平对抗的是资本主义,是垄断,是托拉斯。一说躺平,立马就来围攻。...忠言逆耳,要删便删。”、“团团对年轻人的理解还停留在十年前甚至更早,需要去郊区工厂学习下现实。”

“民间躺平”对抗中共“大国崛起”

那么,“躺平主义”背后究竟代表着什么?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对自由亚洲指出,“躺平主义”代表一连串的社会问题,包括民营企业规模缩减、人口老龄化压缩年轻人就业空间、家庭开销日益增加之际,每天上午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的“996”长工时文化,却无法造就年轻人成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讲席教授谢田则认为,中国民间的“躺平主义”其实是对中共的“积极”抗争。 “中共需要‘大国崛起’,就需要几亿农民工废寝忘食的工作,日夜不停的工作,强化世界工厂的运作,为中共创造财富”。而民间的“躺平”,就是不为中共工作,不为中共赚钱,不为中共创造产值,也不为中共繁荣消费市场。

评论界人士预计,如果“躺平族”愈加壮大,中共可能会采取手段来对付他们,例如:中共可能会发动群众,启动社区的“小脚侦缉队”,把保甲、连坐那些制度恢复起来,把躺平者轰起来、迫使其去工作。或是,政府提高生活成本,让躺平者躺不住、钱不够。但如果这样,中共则需要继续大量印钞,加剧通胀,这便可能激起民愤,加速其灭亡。

谢田表示,“民间躺平”与“大国崛起”已走向正式的对抗。中国的躺平运动,是不合作,是消极抵抗,也是没有组织者的罢工。 “显然,韭菜和镰刀,都知道躺平运动的力量,也都深得其中的三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