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爆出新病毒株 复制迅速且更易传染(组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1-05-3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疫情持,染疫者众多者众多
越南爆出新病毒株,复制迅速且更易传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一波又一波,继英国变异株和印度更凶猛、传播速度更快的变异株之后,越南新闻网站“越南快讯(VnExpress)”报导该国卫生部长阮清龙宣布,在许多越南确诊病患中,已经发现英国和印度变异株的混合种,不但更具传播性,而且可以在空气中迅速传播。

越南发现更易传染的新病毒

越南的武汉肺炎疫情在2020年多数的时间都成功控制住了,如今却拉起警报,面对新的一波扩散更快的疫情。

越南曾通报过境内出现的7种变异病毒,包括B.1.222、B.1.619、D614G、B.1.1.7(英国变种病毒)、B.1.351、A.23.1和B.1.617.2(印度变种病毒)。

报导指出,阮清龙表示:“我们对新患者进行基因定序后,发现一种结合印度和英国变异病毒的新变异株。”“更具体地说,是印度变异株加上原本属于英国变异株上的突变。”

目前,刚发现的新变异株尚未命名。阮清龙进一步表示,这种新病毒株比之前得知的所有种类都具有更强大的传染力,他忧心这恐怕会酿成越南新一波的疫情。

根据实验室病毒培养(Viral Culture)的结果,这种病毒自我复制的速度非常快速,也更容易在空气中传播。这种特性解释了何以短时间之内,不同地点就出现了这么多新增病例的原因。

“越南快讯”报导还指出,此前大家公认英国变异株传播性强,而印度变异株兼具了传播性强、难受免疫系统中和抗体影响的特性,至于越南近期检测到的新变异株,则是具备英国、印度2种变异株的特性。“具体来说,它属于印度变异株的突变种,且最初源于英国变异株突变。”

巴西是孕育新变种病毒株的温床

巴西武汉肺炎疫情也在延烧之中,根据巴西克鲁斯基金会(Fiocruz)统计,全世界已发现的1000多种变种病毒株之中,将近100种在巴西传播。这些从巴西或是其他国家的原始病毒株所产生的突变病毒株,在巴西传播开来,使得患者人数大增,医疗系统不堪负荷,且有更多死亡案例。

巴西政府与民众并未齐心协力遏止病毒的传播,导致巴西成为孕育新变种病毒株的温床,更难控制疫情。巴西是使用“拉手风琴”的手法控制疫情:在病例和死亡人数持续一、两周居高不下的时候,采取比较严格的限制措施;当指数开始下降后,又放宽了限制措施。

巴西萨宾疫苗研究所(Instituto Sabin)副所长、流行病学家贾瑞特(Denise Garrett)表示,高传播率也就意味着病毒的高复制率,使巴西成为病毒变异的温床,如果让这些变种病毒株自由的传播,等于提供更好的机会让它们继续传播。

当心施打疫苗有不少副作用 

打武汉肺炎疫苗
打疫苗要注意一些副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目前现有的疫苗都是针对原始病毒研发的,但是病毒不断突变,所以不见得对所有变种病毒株生效。打疫苗除了对于不断突变的变种病毒效力减弱或没有效果的问题以外,还要注意一些副作用。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表示:“目前可分为两大类,分别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和mRNA疫苗,两者副作用表现方式不同。”腺病毒载体疫苗(AZ疫苗)的副作用通常发生在第一剂,接种第二剂时副作用较轻微或是没有副作用;而mRNA疫苗(如BNT辉瑞、莫德纳)则是接种第二剂的副作用较第一剂明显。

AZ疫苗是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S protein)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临床上有不少副作用发生,例如注射部位肿痛、疲倦、酸痛、发烧或是发冷,通常不良副作用出现在接种完2~3天,甚至也出现血栓导致死亡的案例。因为疑似副作用的严重病例颇多,故亚洲和欧洲10多个国家曾先后暂停大规模接种。

欧盟药品管理局(EMA)经过开会审查后,认为AZ疫苗有极低机率导致接种者出现血栓的症状,应将这种特殊的异常血栓情况列为疫苗的副作用,但没有建议停止使用AZ疫苗。

欧盟药品管理局指出打完疫苗会出现血栓,这是由于身体的免疫反应,分析结果发现大多数血栓案例都是发生在60岁以下的妇女,且症状会在接种后2周内出现。

其后,英国政府宣布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了安全起见,将改为施打其他厂牌的疫苗。

莫德纳Moderna疫苗的副作用,包括:头痛、肌肉痛、注射部位疼痛、关节痛、畏寒、发烧,罕见个案则曾出现脸部麻痹或肿胀等症状。

武汉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大约占了80%,因为自身免疫力强,所以没有症状,但还是会传染给他人。既然疫苗可能有副作用,对付新的变异病毒株又不一定有效,说到底,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才是根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