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出口若受中国干扰 澳将启动紧急法例(图)

发表:2021-06-02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4月25日,澳大利亚一艘煤船停靠在Abbot Point煤炭港口
澳洲一艘煤船停靠在Abbot Point煤炭港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Lisa Maree William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日讯】澳洲与中国关系日益紧张,而澳洲最大运煤港口纽卡索港却是由中国央企参与承租经营;参议员麦唐纳警告,澳洲煤炭出口业务可能因此受到中国政府干扰。

媒体大亨梅铎(Rupert Murdoch)旗下多家媒体,包括“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雪梨“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墨尔本“前锋太阳报”(Herald Sun)以及news.com.au,6月1日同时在网上转载“澳洲新闻通讯社”(NCA NewsWire)报导,澳洲执政自由党国家党联盟阵营今天在国会讨论到,由中国央企参与承租纽卡索港(Port of Newcastle)对澳洲带来的风险问题。

据澳洲广播公司2014年4月30日报导,澳洲“哈斯汀基金”(Hastings Funds Management;现已名为Vantage Infrastructure)与中国央企招商局(China Merchants)联手,以澳币17.5亿澳元向澳洲新南威尔斯州(New South Wales)政府买下为期98年的纽卡索港租约。

澳洲新闻通讯社报导提到,纽卡索港是全球最大运煤出口港;而招商局除了投资经营纽卡索港之外,本来还部署参与维多利亚州(Victoria)政府与中国达成的“一带一路”协议计划。

但由于今年4月,澳洲联邦政府援引去年12月通过的新法“澳洲对外关系(州和领地协议)法案2020”取消维州的“一带一路”协议;连带招商局计划在维州投入的“一带一路”计划也无法推行。

澳洲新闻通讯社报导指出,来自昆士兰州国家党参议员麦唐纳(Susan McDonald)今天在联邦参议院发言时,要求联邦政府应顾及“现时的地缘政治环境”,重新检视中国央企参与承租纽卡索港的风险问题。

麦唐纳提醒,由中国央企参与租用澳洲运煤港口,澳洲煤的出口业务有可能遭受中国政府的干扰。

澳洲财政部长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回应麦唐纳指出,虽然中国招商局是在“澳洲对外关系(州和领地协议)法案2020”立法之前成功获得纽卡索港的租约,而该项新法并不能溯及既往;不过,要是澳洲煤炭出口受到中国政府干扰,澳洲政府有需要时还是可以运用额外的权力应变。

伯明罕表示,澳洲政府是可以动用公平竞争法例,以阻止商业活动受到干扰;甚至,要是中国政府利用中国央企所租用的澳洲煤炭港口,进而干扰澳洲煤炭出口,澳洲政府将会动用紧急法例应变。

澳洲新闻通讯社报导提到,稍早有载着澳洲煤的船只,遭中国当局阻止无法靠岸卸货,结果滞留海上长达20个月。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