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条办公室生存法则 上班族不可不知(组图)

发表:2021-06-10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
给上班族的5个办公室生存法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要专注于重要工作本身

网络应用公司37 Signals的创始人福德(Jason Fried)说,许多人选择在晚上和周末工作的原因,是因为这是他们真正能够处理事情的时段。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大半天过去了,却还没开始处理手头上最重要的工作。主要问题是人们常陷入某种棘手困境或是问题之中,特别是办公中时常“半路杀出程咬金”,虽然并非急事,但这些突如其来的事物会导致人无法专心处理重要项目,影响着人们的工作效率。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专家建议,每天上班首要之务就是处理重要事情,而不是把时间先耗费在阅读电子邮件上。同时建立重视时间管理和工作效率的办公文化,在这个环境里,上班族白天时全神贯注在重要工作本身,在头脑清醒的时候处理完业务,不需要留待下班后继续未完成的工作。

工作
每天上班首要之务就是处理重要事情,而不是把时间先耗费在阅读电子邮件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能与任何人轻松地简短交谈

大多数人可能会喜欢与在公司里比较活跃的人交谈,特别是聊些热门话题或公司事务。专家建议,跳脱这种模式与更多同事来往,且能进行轻松简短的交谈。

办公室里每个职务角色都有他的重要性。如何能广结善缘?就要想办法引导对方多谈谈他们,而不是滔滔不绝讲自己的事迹。

三、婉转地引导他人提供创意

如果在会议上直接要求成员提出创意,很可能引来一阵嘲笑,不然大家也就不会沉默不语。或许我们可以换个间接且引导思考的方式,比如,要求成员尽可能提出家人和亲友未曾想到的点子。这样就会比较容易激发个人发挥独特的想法与灵感。

会议
开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自我管理的原则

就业情报杂志社出版的《办公室物语》提出了自我管理基本原则和办公室谏言,很值得参考:

1、察言观色勿掉入办公室的政治圈。

2、拒绝加入办公室互吐苦水的牢骚会。

3、避免自己做了无知的传声筒。

4、杜绝利诱,明哲保身。

5、少批评、多建议。

6、有错即改,并立即向相关者致歉。

7、用沟通代替谈判。沟通的要领:善用简洁清晰的文词表达事理,还具备“贴心感性”、“激励成功”或“幽默有趣”,避免“口如利刃,出言伤人”。

8、公私分明,尽量不让私事影响公事。

9、将老板交办的重要工作,列出工作进度表,每日检查工作进度,如有困难随时提出。

五、离职时不要过河拆桥

当找到新工作时,有的人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或是来个“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式的告别。对此,专家表示:圆满离职是每个上班族必修的一门重要课程。由一个人的离职过程,可以评价出其工作态度及品德修为;同时也是新主管评监此人是否能克尽职守,与其人际关系好坏的重要参考依据。

《办公室物语》指点转职或离职人员工作交接的原则与技巧:

离职前的沟通:

1、找适当的时机向主管诚恳地表达离职意愿和原因,双方沟通出离职的适当时间。

2、向主管表达自己对公司和长官栽培的谢意。

3、接获主管批示辞呈后,才正式告知同事和往来客户离职讯息。

离职时交接事宜:

1、明列每日工作项目、内容和注意事项。

2、列出客户和往来厂商联络清单以及往来注意事项。

3、向客户或往来厂商介绍接任同事,感谢对方以往的支持和照顾,请求继续关照新同事。

4、留下联络方式方便主管及同事随时咨询。

5、离职当天,当场做最后的说明确认及正式移交,并礼貌地向公司上下员工辞行,并致最高谢意。

离职后的修为:

1、不论离职原因为何,要心存感谢这份工作让自己得到成长,并结识许多同事与客户。千万不可在离职前后抱怨公司的种种、煽动同事、打击公司士气。

2、到了新公司履职,切勿批判原公司的制度、产品或破坏其形象。

3、不要把与原公司的关系断得一干二净,要把旧公司当“娘家”,新公司当“婆家”,偶而也回娘家探望关怀昔日同事。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