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强巡洋舰届退 台湾若买有何好处?(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6-16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6月初美国海军放出最新2022年计划,除了要采购新舰外,还透露提康德罗加级(资料照)的巡洋舰将会提前退役。那这批军舰性能到底如何?能不能到台湾?(图片来源:U.S.Navy/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6月初美国海军放出最新2022年计划,除了要采购新舰外,还透露提康德罗加级的巡洋舰将会提前退役,这批军舰有大多数经过了性能提升的计划,当中两艘才刚升级成现代化指挥系统。评论员子定在自媒体上分析该舰性能到底如何?能不能到台湾

美国最强巡洋舰届退 台湾若买有何好处?

子定在《探索时分》上表示,任何军舰或武器,买或不买都有各种理由,那从两方面来看台湾为何要购买提康德罗加级(Ticonderoga):第一,中华民国需要,因为中华民国目前有六艘老旧诺克斯级护卫舰(服役近50年),在未来的十年就这些军舰肯定要退役,需要替换。

但放眼全世界啊,没什么其它国家能提供一些较好的驱逐舰或护卫舰,能够整合至现在防护系统里的。因为台湾军舰是美军体系,即如果买像意大利地平线级,或是挪威、英国那些明显不合适。

第二,对于目前台湾海军而言,购买美式装备最合适,因为目前已有大量的美军军舰,如说基德级。还有大量美军武器,如鱼叉导弹、各式防空导弹,而且台湾自己也有一些国造武器。

台湾如果购买其它第三方国家的那些军舰,就面临武器整合问题,如何把自造武器、美造武器与第三国家的军舰整合一起,其实是个很大问题,比如说之前台湾购买法国拉法叶级护卫舰,最后导致迟迟难以形成设想的战力。

从此角度上来说,与其向欧洲第三国买些驱逐舰或护卫舰,倒不如就从美国买相应的军舰。这样在整合武器上来说,连后期维护都能省下不少费用。

第三,提康德罗加级的性能还很不错,毕竟是作为一艘神盾巡洋舰,本身装备的SPY型雷达可以提供相当强大区域防空与指挥能力。它同时还有强大反潜能力,从圣哈辛托号(USS San Jacinto,CG-56)开始就新安装SQQ-89(V)3套件,结合SQS-53B的舰首声纳、SQR-19的拖曳阵列声纳以及Mk 116 Mod 6的射控系统。

在后续船舰的性能提升中,还改采重量较轻而且电磁波特性相对好的SPY-1B被动式相位阵列雷达,所以整体区域防空的能力良好,亦为美军航母战斗打击群所不可或缺的船舰。

需要考虑因素

接下来看看台湾军购提康德罗加级需要考虑什么因素:第一,费用问题。由于美国出售这一些退役军舰一般是按当时造价10%,以该舰当时10亿美元售价,那么买二手至少要1亿美元,注意啊,只是裸舰价格,不包括任何的系统、导弹等的价格。

另外,美国的导弹其实是很贵的,就如说SM-6导弹要300万美元以上,SM-3导弹会更贵,达上千万美元,这是因为它能够反导,但是美国卖不卖是个问题。而提康德罗加级拥有垂直发射系统百多个,且近程防空导弹是一坑四弹,要里面都填上导弹,则光导弹价格可能都得8亿至10亿美元。

第二,美国卖不卖是关键问题。但在目前政治环境下,向台湾出售是可行的。因为目前几艘退役的并非装备最新宙斯盾,所以技术相对来说不是最先进,但是对台湾来说是够用了,甚至很好。

而且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可向台湾出售武器,保持地区平衡。现在随着北京投入更多军舰,像新航母、075两栖攻击舰、055大型驱逐舰等,两岸军事平衡局势逐渐在被打破。所以向台湾售出提康德罗加顺理成章,且该舰最重要两个优势,一是防空,另一个为反潜艇,并非进攻性。

第三,大家可能有疑问:退役的军舰再买回来用到底可不可行?依据台湾以往经验其实是可行的,因美国军舰一般质量较好、状况较好,用30年以后,其它国家应是可以用。且美国海军与台湾海军不太相同,美国是远洋舰队,一年到头在外面跑;台湾海军并不会经常出海,所以提康德罗加再用个20年没有什么问题。

专家喊接“这4艘”:强化双重战力

军事网媒《全球与航空》主编施孝玮2月接受网红“RJ台湾台”专访回应,有兴趣却接收退役“提舰”的美国盟邦并不多,但如果台湾接收的话,以服役等状况综合评估来说,接收“蒙特利号”(CG-61)、“顺化市号”(CG-66)、“安济奥号”(CG-68)及“维拉湾号”(CG-72)这4舰比较好。

施孝玮分析,因为这4艘均配备“SQS-56舰艏声纳”、“AN/SQR-19拖曳阵列声纳”,将使台湾海军的水下反潜作战力大增;此外与其他“提舰”一样配备了神盾战系、及包含122具MK41的垂直发射系统,可同时锁定并击落空中多个目标,形同于舰艇上方“张伞”,防空战力将会获得极大强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