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人八百零一岁 九老会缘何流传千载?(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1-06-1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香山九老图
香山九老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婆娑醉舞遣孙扶
人间此会更应无

唐武宗会昌五年(845年)的春夏两季,大唐诗人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官至太子少傅,故世称白乐天、白香山、白少傅)在洛阳香山的家中先后举行了两次著名的聚会——七老会和九老会

洛阳香山
洛阳香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年三月,白居易邀六位老友在白家履道宅同宴,与会者分别为前怀州司马安定胡杲,年89;卫尉卿致仕冯翊吉旼,年86;前右龙武军长史荥阳郑据,年84;前磁州刺史广平刘真,年82;前侍御史内供奉官范阳卢真,年72;前永州刺史清河张浑,年74;刑部尚书致仕太原白居易,年74。宴罢赋诗。白居易以《七老会诗》记述了这次盛会:

七人五百七十岁,拖紫纡朱垂白须。
手里无金莫嗟叹,樽中有酒且欢娱。
诗吟两句神还王,酒饮三杯气尚粗。
巍峨狂歌教婢拍,婆娑醉舞遣孙扶。
天年高过二疏傅,人数多于四皓图。
除却三山五天竺,人间此会更应无。

此诗引用两典,汉宣帝朝,太傅疏广与少傅疏受,叔侄二人功成身退,告老还乡,受人称道。秦末隐士东园公、夏黄公、绮里季、甪里先生四人,隐居商山避乱世,年皆八十余岁,须眉皓白,世称“商山四皓”。

明 谢时臣四皓图(局部)
明 谢时臣四皓图(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其年夏,又有二老同归故乡赴会,此二老分别为洛中遗老李元爽,年136;僧如满,年95,九老的虚岁总和达801岁。《新唐书》中记载了这次盛会:“(居易)东都所居履道里,疏沼种树,构石香山,凿八节滩,自号醉吟先生,为之传。……尝与胡杲、吉旼、郑据、刘真、卢真、张浑、如满、李元爽燕集,皆高年不事者,人慕之,绘为九老图。”白居易为《九老图》题诗并作序,诗云: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