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混乱 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深圳最糟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6-22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盐田港拥堵重创全球供应链
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盐田港拥堵重创全球供应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深圳因COVID-19疫情启动严控措施,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盐田港拥堵重创全球供应链。对于外贸出口企业来说,叠加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已经令其成本超利润。

自中国发往欧洲的40英尺柜集装箱运输费,一周里提价2500美元。由于集装箱不运返中国,因此没有足够的集装箱来满足市场需求,从而导致集装箱价格飙升。作为仅次于上海和新加坡的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深圳,最近出现的问题让情况变得更糟。

据《华尔街日报》6月22日报导,排名全球第五大的德国货柜航运公司赫伯罗特(Hapag-Lloyd AG)指出,目前约有50艘船等待停靠盐田港,数量低于上周的70艘。

赫伯罗特发言人Nils Haupt表示:“船只排队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大家仍希望能尽快停泊。运能紧张的情况将延续到第4季度,这可能会影响到年底购物季,并对运费造成更多压力。”

5月底,盐田港开始堵塞,当时COVID-19疫情爆发迫使广东省政府封闭部分城市和地区。而盐田港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也是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家具等商品的运输重要港口。

盐田当地官员指出,货物搬运作业通常每日处理约3.6个货柜,但本月初的处理能力一度降至正常水平的30%,但目前已回升至70%。

部分船运公司更改计划,将货运地点改至深圳蛇口港、广州南沙港等地。6月以来,南沙港的货柜量激增,码头堵塞,拖车运转效率大幅降低、费用翻倍,且一车难求;蛇口港也出现类似情形,近期也针对接收出口货柜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中国媒体《第一财经》引述一名做电器出口生意的企业主说法,由于盐田港、蛇口港的收柜减少,为了要让货物顺利出口,近期已经将货物转往南沙港等待,“因为排队进港时间过长,约7到8小时,使费用飙升。过去到南沙港的拖车费是每柜人民币900元,现在大幅提升到2800元。”

而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Maers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盐田港口因COVID-19疫情导致严重拥堵数周后,供应链中断的情况在全球贸易中仍然普遍存在。”

由于要等待长达16天的时间才能停靠盐田,等待开往北美、欧洲和其它地方的货物的集装箱船不得不在深圳和香港外停泊。出口商试图绕过盐田导致的延误,自身安装了起重机的小型船只已将许多集装箱从珠江三角洲的河边工厂码头直接运送到香港附近的集装箱船上。

据《纽约时报》6月22日报道,总部位于香港的集装箱航运公司文华航运(Mandarin Shipping)的董事长蒂姆・赫胥黎(Tim Huxley)表示:“现在好像是高峰期——有很多船在等着。”

他预测,可能要一直到年底才能解决盐田和其它地方的所有航运延误问题。

目前,已有中小外贸企业不堪种种负担关门。《21世纪经济报道》6月13日引述津某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周明的消息说,即便马上就到了一年一度的出口旺季,市场上已经有无奈放弃订单的小企业主。

官媒《中国经济周刊》5月底报导,多家深圳和东莞的中小电子工厂,在重重压力之下不得不歇业。

虽然人民币升值有利进口贸易,但是,中国经济更多的是依靠出口贸易并赚取外汇,因此经济学界经常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是:出口、投资和消费。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中国外贸出口半壁江山是由民营企业支撑起来的,相较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它们抵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在疫情的影响下,外贸企业在去年上半年基本没有赚钱,很多企业甚至是亏损的,倒闭的也不少。中共政府去年5月开始控制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众多民营的外贸企业基本一年白干。转过年来又碰上了原材料上涨,企业备受煎熬。同时,上半年人民币还是处于升值通道。现在,物流成本又增加,外贸企业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