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混合疫苗产生强大免疫反应(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6-29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苗
牛津大学的研究显示,混合疫苗产生强大免疫反应。(图片来源:Marco Verch /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牛津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混合和匹配由辉瑞(Pfizer)/生物技术公司和牛津/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生产的Covid-19疫苗,会产生针对该病毒的“强大”免疫反应。

据美国的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报导,负责Com-COV研究的研究人员发现,交替使用两种疫苗,会产生强大的免疫力,该研究正在研究在最初的“主要”疫苗接种和后续的“加强”疫苗接种中使用不同疫苗的可行性。

然而,该研究发现,免疫反应因免疫顺序不同而不同,在两种混合计划中,牛津/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和辉瑞/生物技术公司的疫苗产生的免疫反应更好。

研究人员6月28日在《柳叶刀》预印本服务器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发现后说,这些疫苗的剂量间隔为4周、12周的剂量间隔数据很快就会公布。

研究人员指出:“两种‘混合’计划(辉瑞疫苗之后是阿斯利康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疫苗随后是辉瑞疫苗),在间隔四周接种时都能诱导出高浓度的抗SARS-CoV2尖峰IgG蛋白的抗体。

“这意味着涉及牛津/阿斯利康和辉瑞/生物技术公司疫苗的所有可能的疫苗接种计划都有可能被用来对付Covid-19。”

牛津大学儿科和疫苗学副教授、该试验的首席调查员斯内普(Matthew Snape)说,这些发现,可以为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种计划增加亟需的灵活性。他说:“Com-COV研究,对牛津和辉瑞疫苗的‘混合和匹配’组合进行了评估,以了解这些疫苗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互换使用,有可能使英国和全球的疫苗推广具有灵活性。

“结果显示,当以四周的间隔接种时,两种混合计划都能诱导出一种免疫反应,该反应高于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标准计划所设定的阈值。”

研究人员指出,两种混合计划都比“标准”的两剂量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诱发了更高的抗体。目前,阿斯利康疫苗所要求的两个剂量被推荐为间隔8到12周。先前的临床试验发现,两剂疫苗之间的较长间隔,提高了阿斯利康疫苗对有症状的Covid-19感染的疗效,达到82.4%。

研究人员指出,新研究中最高的抗体反应,出现在两剂辉瑞疫苗的接种之后,而最高的T细胞反应来自一剂阿斯利康疫苗的注射,然后是一剂辉瑞疫苗注射,但没有给出进一步的细节。

目前,在英国和美国授权的Covid-19疫苗,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以保护免受感染。抗体是由称为B淋巴细胞或B细胞的特殊白血球产生的。同时,T细胞是第二种白细胞,在免疫系统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T细胞既可以攻击被病原体或病毒感染的细胞,如Covid-19,也可以帮助B细胞产生抗体。

斯内普补充说:“这些结果是使用混合剂量计划的宝贵指南,然而这里研究的四周间隔比最常用于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八至十二周计划要短。众所周知,这种较长的间隔会导致更好的免疫反应,而12周间隔的结果很快就会出来。”

这位首席研究员继续说:“当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冬季,如果要进行第三剂--加强剂,那么,我认为这些数据真的很重要,可以为决定使用哪种疫苗和哪种组合来进行第三剂提供参考。”

他补充说:“从我们的研究中,你必须想到,如果你接受了阿斯利康疫苗,那么接下来接受RNA疫苗(辉瑞或莫德纳)也许会有好处。”

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IHR)Covid-19疫苗接种计划的临床负责人和国家感染专业联合负责人乌斯蒂亚诺夫斯基(Andrew Ustianowski)教授说:“我们知道牛津/阿斯利康的两剂量计划非常有效,并帮助拯救了许多生命。我们现在知道,就免疫反应而言,它与辉瑞疫苗相结合时效果很好,这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即这些疫苗可以灵活地用于英国和全球尚未接种的人。”

迄今为止,英国的疫苗接种计划,因其速度和敏捷性而受到称赞。英国迅速授权并部署了疫苗,目前正在为所有18岁以上的人提供第一针,同时为其余的人提供第二针。英国政府数据显示,迄今为止,84.1%的英国成年人已经注射了第一针,61.6%的人已经注射了两针Covid-19疫苗。

英格兰的副首席医疗官范-塔姆(Jonathan Van-Tam)教授在新闻稿中说,鉴于英国很容易获得Covid-19疫苗,因为英国从六个独立的疫苗开发商那里订购了3.97亿个疫苗剂量,目前没有计划改变提供给人们的剂量计划。

他说:“我们的非混合(同源)疫苗接种计划已经拯救了全英国数以万计的生命,但我们现在知道,混合剂量可以为我们的强化计划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同时也支持那些在疫苗推广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发展,以及可能遇到供应困难的国家。”

Com-COV研究旨在评估在最初的基础疫苗接种和后续的加强疫苗接种中使用不同疫苗的可行性。该试验从英格兰的八个国家健康研究所支持的地点招募了830名50岁及以上的志愿者,以评估四种不同的基础和加强疫苗接种组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