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庆遭逢百年变局?习近平大讲忠诚或有深意(图)

发表:2021-06-30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党庆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北京发表讲话,要求把忠于中共作为首要的党员标准。示意图。(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30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北京发表讲话,要求把忠于中共作为首要的党员标准。中国观察人士认为,按照中共的语言,这应该是在向全党发出警告,中共或正面临新的重大分裂。

美国之音报导,6月29日中共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七一授勋”仪式。授勋者来自军队、地方、艺术界和科学界等领域的党员。

习近平在仪式上完成颁奖之后发表讲话,其中主要谈了中共党员应该具备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四种品格和精神。在这四点中,习近平刻意把忠诚排在首位。

习近平还要求全党党员“信党爱党为党”、“永远”忠于党,乃至为党“奉献自己的一切”。

报导指出,根据中共党内斗争的习惯,党内最高领导人公开提出某种口号,发出某种呼吁时,往往就是党内发生了最高领导人呼吁反对的行为。最典型的例子是毛泽东在1971年向全党发出“三要三不要”,也就是“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此外,1978年邓小平提出“反对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目的就是清除“四人帮”倒台后还存在的一大批党内忠于毛泽东路线的势力。随后,在“反对两个凡是”的口号下,华国锋、汪东兴等中共领导人被逼退,邓小平一派全面掌权。

中国观察人士指出,百年大庆之际,中共的内部控制更趋严厉,对外政策全面强硬,致使中国进入了与所有西方国家全面对抗的严重局面。各种消息来源显示,中共党内已经出现不同声音,习近平在内外压力之下,正在试图通过高压手段保住自己地位。

周一,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一篇文章称,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409万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有374.2万人。两项数字加起来,受到处理的中共党员多达783万人,在全党党员总数中占比8.6%。

分析人士说,反腐被认为是习近平上台后的一个主要政绩,但同时也是习近平打击和消除党内异己的一个重要手段。

而今年党庆管控规模也是中共历史罕见的一次。据指,北京当局对街道上下水道进行安全检查后密封。非官方指定的摄影记者一律不许进入庆典会场,相关录像将在3日后中共宣传机构统一发布。

微信上还看到“中部战区空军保障部直属保障队”近日发出的一则通知,要求家属院住户在节日期间临街一侧不要开窗子,还要拉上窗帘。家庭不能会客,不能开窗探头观望、拍照和录像。

另有媒体报导,原订于6月29日在北京举办的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演出,也突然宣布提早一天举行,且严加管制演出地周遭交通。观察人士认为此现象极不寻常。

而在反对所谓“历史虚无主义”的同时,中共新的运动持续进行。据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新闻报导,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中共百年大事记6月27日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布。大事记全文9万多字,逐年记载中共历史。

据统计,大事记中,中共五位最高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的名字分别出现138次,75次,40次,32次和184次。习近平名字出现的次数比毛泽东多,也比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人出现次数之和(147次)还要多。

6月2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也发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文章,极力把习近平塑造成“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患有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

中国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在“百年”之际,加紧控制社会、警告党内和对外宣传,充分反映出它的现实与它一贯提倡的“四个自信”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