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一夜暴富好不好? 佛说真相(图)

发表:2021-07-02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 黄金 毒蛇
黄金变毒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谁不羡慕财富,每个人都在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荣登富豪榜,现在的中国社会哪个不拜金?成为巨富是好事,还是祸事?在佛陀的眼里,巨额的财富可以给人带来夺命的危险,黄金却是来索命的毒蛇,佛陀和阿难看破黄金本色的故事,值得现代人深思:

有一天,释尊带着阿难,在舍卫国的原野上漫步。
 
释尊忽然停步说:“阿难,你看前面的田埂上,那块小丘下,藏着可怕的毒蛇!”
    
阿难停下了脚步,随着释尊手指的方向望去,看了之后,也说:“果然有条可怕的大毒蛇。”
    
这时附近有个农夫在耕田,他听见了释尊和阿难的对话,听说田里有条毒蛇,便走向前探看。农夫在那块小丘似的土包下,发现了埋在土里的一坛黄金
    
“明明是一坛金子,可这些和尚偏偏说是毒蛇,真不懂他们是怎么想的。谁能有我这样的运气,锄地锄得一坛黄金,带回家去,下辈子也不愁吃喝了。”农夫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挖出那坛金子,匆匆带回家去。原先穷困潦倒的农夫,连一日三餐都成问题,现在突然发了笔横财,自然乐不可支,开始大量地添置着新衣、家具,顿顿都吃精美的食物。

同村的农夫们颇感疑惑,流言四起.一传十,十传百,没过多久就传到官府,官吏把他找来问话:“听说你向来很穷,最近一夜之间成了大富翁。这钱是从哪里来的,是偷的吗?快从实招来。”
    
农夫无法回答,被扣在官府,整日逼问,不胜其烦,但又无法证明自己不是小偷。家人花钱买通官吏,只望能保住一条性命,但所有的钱都花光了,仍然救不出他。
    
农夫最终被宣判了死刑。受刑这天,农夫望见断头台,心中恐惧万分,口里不断叫嚷:“那的确是条毒蛇啊,阿难!真是条大毒蛇啊,世尊!”
    
官吏听见这怪异的言论,认为其中必有缘故,就将此事禀告了国王。
    
国王把农夫叫来问:“你犯了偷盗罪,受刑时不断地叫嚷:‘那确是条毒蛇啊,阿难!真是条大毒蛇啊,世尊!’你到底是什么意思?”
    
农夫惶恐地禀告国王:“大王啊!有一天我正在田里耕作,释尊带着弟子阿难,从这里经过。他们看见埋藏黄金的地方,都说有条毒蛇,是条大毒蛇,可我却不相信,偏偏挖起金子,拿回到家里。我今天落到这个地步,才明白黄金是条大毒蛇的真谛。黄金能使我富贵,也能使我丧命,它实在比大毒蛇更可怕啊。”
 
接着,他又作偈禀告国王:
释尊说是大毒蛇,阿难说是大毒蛇。
毒蛇恐怖不可比,直到如今才明白。
愚者经常受迷惑,只把黄金当宝物。
因此迷妄无了时,痛苦深渊中沉溺。
只有舍弃心头暗,才能不受黄金惑。
    
国王听到农夫诚挚的心声,也对释尊的教义,产生了极大的信任。国王不但作偈赞佛,也赞赏农夫的觉醒,并宣布将农夫无罪释放。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