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上涨成行业共识?网友:抢劫还得冠冕堂皇(图)

发表:2021-07-04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价 发改委 共识 涨价
专家称电价上涨成行业共识。网友吐槽说抢劫还得冠冕堂皇。(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4日讯】自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关于“居民用电价格偏低”的表态之后,有媒体称对电力行业及专家教授的多方采访后,多数人都认为,中国居民电价在国际上处于偏低的水平,涨价已成业界的广泛共识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导,近日,该报对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专家教授多方采访,受访者多数支持价格上涨,认为电力价格上涨才有能力尽心持续投入,才有能力采购清洁能源,甚至关系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否能够完成。但要想真正实现电力价格市场化,还有不少难题待解。

晋控电力董秘赵文阳在采访中称,“目前国内动力煤价格处于高位,火电企业生产成本严重倒挂,煤炭市场仍然供应紧张,短期内难以缓解。”

今年以来,由于供应偏紧,导致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燃煤发电企业发电成本普遍高于市场交易平均电价,相关企业全面亏损,经营陷入困境。在煤价连月高企的情况下,5月中旬开始,广东、云南多地电力供应紧张,部分地区不得不采取错峰限电措施。

报导称,居民用电价格偏低已成行业共识。由于居民用电有用电集中、用电规模小等特征,这要求电网投入比较高。而工商业用电成本远远低于居民用电成本。所以主要国家居民电价都大大高于工商业用电价格。与全球主要国家相比,中国的工业电价处于中下水平,居民电价处于很低的水平。

报导列举了欧洲居民用电价格接近中国居民平均用电价格的3倍。美国居民用电价格大约是中国的1.5倍,美国工业用电价格低于居民用电价格不少,大约是居民用电价格的56%。中国工业用电比居民用电价格高上27%。欧洲有些国家,居民用电是工业用电价格的两倍以上。

报导还称,中国居民用电价格亏损的部分,由国家承担,也就是电网来承担。电网的办法很简单,通过工商业用电的盈利来进行弥补,有赚有亏,赚的比亏的多也能维持下去。不过近年来,由于工商业经营困难,政府为了扶持工商业发展,一直在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当然其他公用品价格也在降低,包括通讯费用等。

一位长期研究电力行业改革的专家表示,电网企业已承担负累多年,24个省级分公司亏损。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兼总经理韩晓平表示,近些年,电力价格没有上涨,电力行业消化这些压力,主要是靠技术进步,但现在消化起来越来越难。

“电价未来将提高的方向是肯定的,发改委此番表态是比较到位的,也是实情。但是,居民电价调整涉及面广且敏感,所谓完善电价机制也已经被提了几十年,但现实操作依然困难,还需要慢慢来。” 

网友表示:“想按市场规律行事,那就要破除垄断,引入市场竞争,别找理由玩垄断。” “允许民间办电厂吗?我想搞个核电站。”

“收入不和国际接轨,电费和欧盟、美国比较,有意思吗?有可比性吗?” “抢劫还得振振有词冠冕堂皇。”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