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追杀滴滴 旗下25款应用勒令下架(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1-07-10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滴滴出行 下架 应用
滴滴母公司旗下25款应用遭北京当局勒令下架。(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0日讯】(法广RFI)继日前以“国家安全”之名勒令“滴滴出行下架后,北京当局9日再祭刀,下架滴滴母公司旗下25款应用。滴滴究竟犯下什么大忌,至今令各方疑惑。

中国国家网信办当地时间9日晚在微信公众号发出公告,下架滴滴母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25款应用。这似乎应了之前不少分析人士所说的,对滴滴的打击将会更重,可能超过阿里巴巴,目前仅仅是开始。

北京当局称,依据国家网络安全法下架前述25款app,公告称,各网站、平台不得为“滴滴出行”和“滴滴企业版”等上述25款已勒令在应用商店下架的app提供浏览和下载服务。

被称为“中国优步”的中国最大网络约车集团滴滴出行6月29日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筹资大约44亿美元,成为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赴美上市筹资250亿美元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IPO案。

但是仅仅在两天之后的7月2日,中国国家网信办称,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对“滴滴出行”实施安全审查,暂停新用户注册。两天后,当局再发出通告,指称滴滴出行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手机使用个人信息问题,勒令应用商店下架。

星期五当局勒令滴滴集团旗下25款应用下架,但当局并没有细讲指控的缘由。

自马云的蚂蚁金服即将在美国公开募股被北京当局紧急叫停后,当局对网络巨头以反资本,反垄断等各种名义展开一系列整肃和惩罚,马云从此很少公开露面,刚刚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没有马云的影子,现在,滴滴成为北京当局瞄准打击的最后一个网络巨头。

但是,北京究竟为什么要对滴滴采取如此行动,却令各方疑惑。有一个最大的疑问是,既然滴滴早已被当局盯上,为什么却在滴滴赴美公开募股之后而不是在此之前予以“拦截”?

亲北京的多维网引述信息来源称,滴滴突遭下架,核心原因是高层震怒,震怒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先斩后奏”,滴滴特意选择在中共百年党庆之前赴美,以为可以落袋而安,整个上市过程“据悉是高度保密的行动”;二是6月10日通过的《数据安全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此后数据监管将更加严格,因此滴滴赶在法律实施之前“闯关”。

“高层震怒”已经有过先例,马云的蚂蚁金服之所以被紧急叫停,根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就与习近平得知马云在上海抨击金融监管当局后“震怒”有关。至于“先斩后奏”,“高度保密”的说法似乎也很勉强,滴滴出行公司的高层难道不知道阿里巴巴等一批高科技公司最近的遭遇,背着中共当局贸然赴美?

但是,滴滴低调行动、动作神速看来是真的,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说:公司以极快的速度完成了上市,6月10日提交初步文件,两周后,公布股票的预期价格范围,此后不到一周,其股票开始交易。英国《金融时报》则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称,中国网络主管机关曾要求滴滴在美国上市前修改应用程式的地图功能,担心可能披露敏感的政府位置,但在滴滴赴美上市前,中国网信办并未公开告诫滴滴的叫车应用程式。除此以外,网信办曾经建议滴滴推迟IPO。中国网信办没有合法权力推迟IPO,而滴滴也否认在公开募股前就知道主管机关准备干预。

北京与美国对峙的背景,当局希望公司回到中国国内上市避免数据安全风险隐患这些都是公开的理由,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这是习近平政权面对国内外形势恶化时的一种本能的自保行为,从整治阿里巴巴开始就已暴露无遗,网络巨头手中掌握的庞大资金和资源以及由此衍生的巨大影响力让习近平政权不安。当局要通过强硬的管制措施显示权力,预防风险,法律只是借口。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