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权下香港传媒人难再报真相(图)

发表:2021-07-16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15日,香港记者协会发布2021年题为《破碎的自由》的年报。(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21年7月15日,香港记者协会发布2021年题为《破碎的自由》的年报。(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7月16日讯】香港记者协会昨日(15日)发布2021年题为《破碎的自由》的年报记协指,去年香港的新闻自由为历年最差,传媒及公众知情权遭到严重打击,新闻工作者风险增加;记者找人做访问也愈渐困难,这非大家认识的香港,难以再“说出真相”。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昨日记协召开记者发布年度报告,记协主席陈朗升表示,就香港新闻自由的情况而言,去年属最坏一年 。他指,港版国安法实施一年,港府并没有表明红线设在哪里,这令很多新闻工作者无所适从,为求自保唯有自我审查。

近月,特首林郑月娥和新任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等官员多番在不同公开场合提出要立“假新闻”法。对此,陈朗升表示明确反对,形容这将成为传媒头上的一把刀,并要求政府清楚说明何谓“假新闻”,是否不利于政府的就被定义为“假新闻”?他以“七一刺警案”为例指,当时有传媒拍到现况,还原事实真相,表示“新闻镜头、记者的笔并非一定对他们(港府)不利。”

2021年年报总编辑、前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的自由“在极权下被摧毁”,料未来对媒体的打压只会更明显。他认为有别以往,社会不再包容不同立场的新闻机构。

他感叹,去年发生太多事情,影响整个香港的自由空间,记者想找人做访问也愈渐困难,直言这并非大家认识的香港,难以再“说出真相”。

他亦提及七一前被迫停运的《苹果日报》,指营运26年的《苹果》,其高层被指涉嫌触犯国安法,集团资金被冻结,报纸停刊;法庭仍未正式开始审讯,一间传媒就此结束,可见国安法的“杀伤力”,亦反映当局破坏新闻自由行径。

2021年言论自由年报分六章节,包括记者邓俊丰指出现时记者查册的难题、资深传媒人区家麟分析政府过去一年对港台的整顿,及前有线新闻副采访主任林妙茵回顾有线新闻组,在去年12月1日“大辞职日”的点滴。

记协呼吁人大检讨港版国安法,审视法例实施后香港的情况,研究修订及补充条文,包括传媒可以公众利益作为答辩理由,政府恢复旧有的查册安排;搁置研究以立法形式处理“虚假讯息”;取消《警察通例》内有关“传媒代表”内容所作的修订;及加速制订《资讯自由法》和《档案法》及停止打压香港电台。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