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得到与失去 皆是因缘注定(图)

发表:2021-07-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活一世,不要纠缠。把一切,留给老天,属于你的,一直都在。
人活一世,不要纠缠。把一切,留给老天,属于你的,一直都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言道:“花开花谢,时去时来。”人这一生,时好时坏。有走运,就会有倒霉;有得到,就会有失去。

即使失去了,也无需难过,更不必放在心上。因为那些失去的,本不属于你。

一、得到失去 皆为注定

佛说:“今日之果,皆是昔日之因。”

世间的一切没有无缘无故的得到,自然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去。

《庄严论》中有这样一个典故:国王午休时,两个随从在旁一边为国王扇风,一边小声谈论:“我们可以服侍国王,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一个人说:“是自己的业力。”另一个人却说:“是国王的原因。”

两个人谁也不服谁,声音也越来越高。一个说:“我的福报都是自己的业力。”另一个又反驳道:“我的福报是国王给的。”

国王被两人的争论声吵醒,得知详情后,对那个说因业力而活的随从很是不满,于是说:“你生活在我的国家,竟然还觉得福报是来自你自己,那我就让你看看,你的福报到底从哪来的!”

随后,他对王后说:“我今天会派一个人去你那里,记得要赏赐他珍宝。”

于是,将另一位随从派去,可没过多久,还是那个相信业力的随从得到了珍宝。原来,随从准备出门时,突然流了鼻血,只好让相信业力的随从前往,所以是他得到了王后的赏赐。

人生中的得到与失去,都是因缘注定。属于你的,终究是你的。它不会因为你的刻意强求而得到,也不会因为你的坚持躲避而失去。

福祸相依,得失亦然。所谓的得到,未必就是得福;所谓的失去,未必就是遭殃。

人生,就是一个过程。所以,不必为了得到而得意,也不必为了失去而怅然。

二、所有的失去 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努力就会有回报。即使失去了,也会用另一种方式回馈给你。

有个禅师浇水时,总是会给向日葵两杓水,旁边的小草半杓水。人们很是不满,询问道:“为什么向日葵就能得到那么多水,就因为它能开花吗?”

禅师听了笑道:“小草只需要半杓水,向日葵却需要两杓水啊。”

说罢,禅师指着远处的一颗大树说:“你们看,那颗参天大树需要的,是两桶水。但这些花草谁也比不上树的苦难。因为它得到的越多,失去的越多,付出了的也就越多。所以大树要为人们遮风避雨,提供丰硕的果实啊。”

人们听完,恍然大悟。

上天是公平的,我们常常抱怨自己得到的不够,结果搞得自己伤痕累累。其实,我们得到的很多东西,都是无法用肉眼来判断的。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只要是你的,就不怕得不到,即使一时失去了,也会换一种方式弥补回来。

佛家有句话叫:“福报都在后面。”

生活中想要得到,就一定会先失去。你在这里迂回了一下,就一定会在那里积攒起力量。你将来所拥有的,都是你当下的起心动念带来的。

所以,人生失意时,放宽心就好。得到与失去,都只是暂时。人生无常,你永远不会知道,今天的喜事,到了明天会不会就是祸事。而今天的祸事,到了明天也许就会是喜事!

人生,得到多少,便会失去多少,无论得失悲欢,都要坦然面对!

三、属于你的 永远都在

佛经中有记载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年,佛陀带着众多比丘,应一位婆罗门的邀请来到另一个城市。当他们到达时,婆罗门却没有供养护持佛陀等人,又逢饥荒,百姓们只能供养一点食物。即便面对着少许的谷物,比丘们人仍然满足感激。

后来佛陀带着比丘们返回了舍卫城,又受到了百姓们的欢迎,并拿出许多食物来供养他们。这时候,有些人每天吃完供养的食物就会嬉戏打闹,无所事事。

有的人就说:“当时饥荒的时候,他们还很恭敬有礼,现在食物充足,他们竟如此放肆。”

佛陀听了,开示道:“愚痴者,诸事不顺时就会哀愁沮丧。一旦顺心如意,又会雀跃不已。智者从不会因生命中的得失,而动摇心志。”

世间事,有得必有失。

我们现在拥有的,都是自己过去种下的因果,得到的,就是该得的,无需得意。属于你的,也会回来,无需着急。

所以,还争什么?怨什么?不是你的,强留不住;该是你的,谁也抢不走。

人活一世,不要纠缠。把一切,留给老天,属于你的,一直都在。善良的人,一定不会吃亏!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