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腾讯已渗透英国各领域(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7-23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腾讯
中国广东深圳的腾讯总部大楼。(图片来源: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英国媒体在2021年7月22日,以“中国的巨大收获”为题,思索着中共对英国的渗透,蓦然回首,发现北京最大的,也是最神秘的腾讯公司,已经渗透到英国的每个领域。

《每日邮报》写道,2018年5月,时任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满面春风。他高兴地在镜头前摆出姿势,与腾讯公司执行副总裁刘胜义(Seng Yee Lau)热情握手,并预示着中英关系的另一个丰硕篇章。

他们正在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为这家中国最大的科技集团与英国蓝筹机构建立伙伴关系铺平道路。刘胜义说,这项交易将为腾讯提供了“在欧洲的一个着陆点”。

当时在场的还有腾讯在欧洲的首席代表葛凌,她曾在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但自2018年5月的那一天起,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

现在是后座议员的福克斯,此后猛烈谴责了中共对穆斯林维吾尔人和香港民主运动者的压迫,并将英国的Covid-19死亡人数归咎于中共的掩盖。后座议员是指,未担任任何官职的国会议员,一般坐在议会后面的座位上。

而比Facebook更大、价值接近1万亿美元的腾讯,正被证明是一个有争议的贸易伙伴。本周,它以9.2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英国视频游戏公司Sumo。

但是,即使它在英国大学、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企业、时尚和娱乐行业中建立了影响力,它与中国情报部门的所谓联系也在稳步浮出水面。

正如《每日邮报》所披露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消息来源和五角大楼,已经提出了严重的关切,并指出了其军事投资。在其它严厉的批评中,川普(特朗普)在去年的一项行政命令中说,该公司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微信,正在收集“大量”数据,帮助共产党监视海外中国公民。

然而,腾讯的影响力继续增长。牛津大学将把其著名的物理学怀克汉姆(Wykeham)教授职称改名为腾讯-怀克汉姆(Tencent-Wykeham)教授,以获得70万英镑的捐赠。

牛津大学校长彭定康勋爵是英国最后一任港督,他不知道这项交易,直到《每日邮报》告诉他时才震惊地知晓。与福克斯一样,他对中国最近的政策方向感到震惊,说中国和英国大学之间的所有关系都需要紧急审查。

腾讯公司还在资助另一个职位,即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牛津-腾讯研究奖学金。申请人必须有进行量子计算机研究的资格,这种强大的下一代机器不仅将彻底改变民用技术,而且将改变军事技术。

2016年,习近平宣布,实现量子优势是中国的一个国家目标。

腾讯和牛津之间还有其它联系。例如,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李申(音译:Li Shen),在牛津大学视觉几何组磨练了她的技能。她的研究包括建立庞大的面部识别数据库,使人们即使在不同的姿势下被发现,并且随着他们的年龄增长,也能被识别出来。

这项技术可以成为警察或情报部门的强大监控工具。更多从事人工智能的腾讯员工也曾在牛津大学学习。

同时,在剑桥大学,腾讯为工程系的道林(Dowling)奖学金提供了一笔未披露,但校方表示“慷慨”的捐款。这笔钱也将用于量子计算的研究。

腾讯在英国大学的利益只是一个巨大冰山的一角。在福克斯的协议之后,它达成了一项广泛的协议,流媒体和联合制作BBC的纪录片,由现任BBC总裁蒂姆-戴维(Tim Davie)签署,当时他还是BBC工作室的首席执行官。

腾讯播放了大约360部影片,包括爱登堡(David Attenborough)爵士的《蓝色星球》(Blue Planet)。

腾讯还投资了无人机成像公司Sensat;投资了位于爱丁堡大学的计算机地图公司SenseWear;投资了人工智能医疗诊断应用Babylon Health;以及投资了Oxford Nanopore,该公司正在研究快速测试和Covid-19病毒的基因测序。

自由之家:双手沾满鲜血的公司

然而,批评者说,腾讯的微信有更黑暗的一面,它被用作镇压的工具。

2019年,美国政府资助的智库“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报告说,经营一个分享中国境外新闻的微信群的刘鹏飞被监禁了两年。

维吾尔族人也成为目标,例如足球运动员阿布雷克雷姆(Erpat Ablekrem),因使用微信与逃往国外的家人联系而被监禁。

自由之家的中国研究主任库克(Sarah Cook)说:“这是一家双手沾满鲜血的公司。腾讯--特别是通过其微信服务--对中国无辜的人,因和平地分享信息或表达对政治、社会和宗教话题的观点而被拘留、监禁和折磨负责。那些考虑从该公司(得到)投资的人应该牢记这一现实。”

该公司的高层是马化腾,人称小马哥,腾讯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个人净资产超过700亿英镑,与中国的共产主义统治者有密切联系。

英国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Malcolm Rifkind)爵士说:“如果你是英国大学或文化机构,鉴于香港、西藏和维吾尔人的创伤,你必须考虑这是否会损害你的声誉。”

利益双方都说自己无辜

腾讯方面坚称其动机是纯洁的,其英国发言人坚称:“无论在哪里经营,腾讯都力求成为一个好的企业公民。我们的慈善工作就是这样,而且是以透明、真诚和无条件的方式进行。

“我们对英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丰富历史和创新未来深表敬意,并乐意支持它们的学习、教学和研究任务。”

牛津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大学有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腾讯已被我们独立的捐赠和研究经费审查委员会批准为合适的捐赠者,该委员会包括独立的外部代表。

“我们的捐赠者在制定他们资助的职位的研究和教学计划方面没有发言权,除了公开的材料外,他们也没有机会获得研究成果。”

剑桥大学没有对评论请求作出回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