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洪灾:一语成谶,还是旧梦如今?(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21-07-24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
2021年7月23日,一位郑州居民扛着一箱水在水里走(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这两天看着河南省被洪水所淹,尤其郑州地铁站里的触目惊心的许多视频和图片,于满心担忧、痛楚、无奈之余,总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才想起几年前所填写的《乡愁四韵-明月谣》歌词中,所描述海外游子在思乡梦中,通过月亮所看到的大洋彼岸家乡的景象,其中一句歌词为:“风雨中模糊的山河啊伤犹壮?熙熙攘攘…一眨眼啊…浩浩汤汤……”。

当时曾想,这个梦境应是长江流域的某些城市,因为前些年,长江几乎每年都发大水,相反,黄河却常常干旱,甚至有时干涸得连河床都暴露出来了。可是2021年7月20日所见的景象,如天倾地漏般冲毁着都市森林的洪水,竟然发生在黄河所流经的河南省,那正是中华文明发源和曾经发达的中原地区。而这一切令人揪心而无助的情景,又更接近歌词所回忆的那段模糊的梦境,却又令人更加为现实而悲痛,更加对未来而担忧了。

附:现代民歌

乡愁四韵-明月谣

罗大佑曲谱、出余光中词格

作于2017年中秋,改于2020年元宵

填词:李唐风

浮云悠悠向远方啊…向远方…

游子生根在他乡。

他乡的月亮,

可是一样的月光?

光阴游子竞奔忙啊…忙啊忙……

……

湖心月影为何漾啊…为何漾?

云中鸿雁为谁往?

佳节的游子

可思啊故乡?

乡里亲人正相望啊…望啊望……

……

古道曾隔山水长啊…山水长…

而今那心海更茫茫。

江河到海啊,

月船儿不停港,

浪涌相思渡啊渡啊…渡汪洋……

……

彼岸游子明月旁啊…明月旁…

那月如明镜照家乡。

雾裹的冰封的

山河啊伤犹壮!

一江春水是融化的两鬓霜……

……

风雨中模糊的

山河啊伤犹壮?

熙熙攘攘一眨眼啊…浩浩汤汤……

……

那马蹄下醉卧的…

山河的伤啊…伤…犹壮……

梦川逝水融化着两鬓霜……

梦川逝水…融化了…两鬓霜……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