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低调前去西藏传达了什么信息?(图)

发表:2021-07-26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习近平赴西藏考察调研,首站是西藏林芝。
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赴西藏拉萨调研。(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7月26日讯】7月21日至2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时隔十年再次踏足西藏,相较于2011年其以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共中央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会,此次虽然已是中共最高领导人,但行程却低调很多。

习近平历次地方视察,初到地方,中国官媒会发出一条简讯,在结束考察时发一篇通稿。此次习视察返程当日,新华社方才发出简讯。以至于在新华社发简讯之前,中国海外媒体已经捕捉到习近平访问西藏的消息,并以“秘访”来报道。

北戴河会议之前为何前去西藏?

事实上,习近平此行访问宣传低调的原因或与中国中部省份河南暴雨有关。7月20日河南出现百年一遇罕见暴雨,整个城市被淹没在洪水中,连续数日,中国上下的注意力都放在对河南郑州这个超千万人口的救援中。习近平7月21日到西藏之后还下发了一条针对河南暴雨救援的指示。

虽然宣传上考虑河南暴雨灾害而比较低调,但习近平此次进藏并不寻常,至少说并不是仅仅是出席庆祝大会。

首先,这是北戴河休假前的一次地方视察。历年北戴河休假前夕,中共政治局常委要到地方视察,距离7月底还有几天时间,习近平还要主持月度政治局会议,因此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之前,这应该是他的最后一次地方考察。而今年正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视察西藏此为任务之一。

其二,此次习近平到西藏,说了很多话。肯定了治藏政策,会见了当地的中共驻藏部队官兵,也感受了两次赴藏的变化。据中共官媒称,习2011年从拉萨到林芝乘车走了一天,今次从林芝火车站乘火车到拉萨市,便感受到了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带来的便利。这条铁路在今年的6月25日才开通运营。

习近平此次考察就新时代中共治藏方略提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的“八字方针”,近年西藏局势趋于稳定,习近平也对治藏政策给予了“完全正确”的评价,在此基础上,对内就要发展,内外考虑就要强边。

此次习近平到西藏首战林芝便是西藏东南部军政重镇,连接内地和西藏腹地的桥头堡,而其所搭乘的拉林铁路也成为中国内陆进入西藏的第二大战略通道,在强化内地与西藏联系、稳定西藏局势的同时,也必然大大强化北京在中印边境东段的力量投送能力。

习近平此次进藏是强边的又一次政策吹风

除此之外,习近平此次到西藏考察了铁路枢纽,也提到“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当然,习近平所指的发展与强边绝不止于基建层面。此次习近平到西藏还重点考察了林芝等的城市规划以及当地农村的发展。期间,习称“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合理确定城市人口规模,科学配套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加强森林防火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

长期以来,受制于西藏人居条件,当地地广人稀,此次习近平提到要发展西藏,又强调城市开发边界,且又会见援藏干部时强调“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可知,西藏可能会有新一轮的大开发。

当然,因为西藏生态的脆弱性以及难修复性,习近平到林芝首要考察的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在强调城市规划时也特意提及了“资源环境承受能力”。

因此,习近平此次进藏可以说是西藏发展与强边的一次政策吹风。而西藏在迎来和平解放70周年也将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林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