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俄联手 北京被迫接受海洋法公约(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11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安理会
联合国安理会的会议大厅。(图片来源:UN Photo/Eskinder Debebe/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在8月9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海事安全高级别会议上,美国和中国,就北京在南海的行动发生了冲突,该会议还关注了波斯湾的船只袭击事件、几内亚湾的海盗行为以及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毒品和人口贩运。

美、印、俄联手海洋安全共识

综合媒体8月10日消息,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本月担任安理会主席并主持了这次虚拟会议。他警告说,作为所有国家和人民共同遗产的世界海洋,正面临各种威胁。他指出,海盗和恐怖主义,一些国家设置贸易壁垒。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对北京对南海部分地区越来越强硬的主张作出回应,尽管国际法庭五年前的裁决驳回了北京的主张。布林肯警告说,那里或任何海洋的冲突,“将对安全和商业产生严重的全球后果。在南海,我们已经看到船只在海上的危险遭遇,和为推进非法的海洋主张而采取的挑衅行动。”

布林肯强调,美国和所有其他国家“有义务,更有责任,捍卫我们都同意遵守的规则,并和平地解决海洋争端”。

布林肯告诉安理会,当任何国家的非法海上活动不承担任何后果时,“就会助长各地的有罪不罚现象和不稳定”。

莫迪呼吁消除威胁世界经济的合法海上贸易壁垒,和平解决海上争端,并共同对抗来自飓风、海啸、污染、海盗和过度捕捞的海上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安理会会议,并非常罕见地上呼吁,“和平和负责任地利用海洋空间”,还表示,作为主要的海洋大国,俄罗斯“正在为维护和加强海上安全的国际法治做大量工作”。

普京说:“我们旨在帮助确保波斯湾、几内亚湾和大西洋地区的安全,我们看到那里的海上抢劫和劫持人质事件越来越多。由于一些国家无法独自打击跨国犯罪集团、海盗和恐怖分子,这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得到承认

有趣的是,这次关于海上安全的公开辩论的最大收获是,1982年12月10日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在联合国安理会得到承认。由于印度担任安理会主席,在就安理会主席声明达成共识之前,各成员国之间进行了数周的谈判和来回讨论。

传统上反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中共,也被迫同意该公约是适用于海洋活动的法律框架。

印度采取了负责任但又能达成共识的方法,提前几个月在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成员国中发起了磋商。联合国安理会主席蒂鲁穆尔蒂(TS Tirumurti)大使在发言中说:“安理会重申,1982年12月10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所反映的国际法,规定了适用于海洋活动的法律框架,包括打击海上非法活动。”

这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立法框架”,第一次在海事安全的背景下被承认和接受。早些时候,它在利比亚和索马里的海盗问题上得到了承认,但在海事安全方面却没有得到承认。

中国常驻代表缺席公开辩论

虽然人们纷纷猜测,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为何没有出席公开辩论,但一位官员表示,他缺席是因为他必须返回北京,为即将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UNGA)会议进行磋商。该官员补充说,由于中国之行涉及检疫,张军不可能出席公开辩论。

不过,中国常驻副代表和现任代办戴兵,代表中国出席了关于海事安全的公开辩论。

印度的外交胜利

承认《海洋法公约》被认为是印度的一项巨大外交成就的另一个原因是,这是联合国安理会有史以来第一次独立讨论“海上安全”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的其他成员国,试图推动关于海上安全的辩论,但它总是停滞不前,主要是中(共)国的阻挠。越南(2021年4月)和赤道几内亚(2019年2月),过去试图进行全面讨论,但没有成功。

对印度来说,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让“恐怖主义”问题得到强调。在这种情况下,还分发了一份包含该框架的概念说明。准备工作非常顺利,迫使北京不得不无奈地接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为适用于海洋活动的法律框架,包括打击海上非法活动。

什么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适用于海洋活动的法律框架,包括打击海上非法活动。”

该框架强调了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以应对海上安全和安保威胁的重要性。此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调了法律互助和其它形式的执法合作,包括双边或区域协定或安排,以打击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该框架还寻求加强海上安全和安保的合作,包括打击海盗、武装抢劫、恐怖主义、人口和毒品贩运。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进一步促进安全和有保障的航运,同时根据适用的国际法确保航行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