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商人“间谍罪”被判11年 孟晚舟获释机率1%?(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8-12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辽宁丹东拘留所,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共当局关押在那里。(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辽宁丹东拘留所,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共当局关押在那里。(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就在加拿大宣判华为公主孟晚舟引渡案前夕,中共判处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11年监禁,并维持对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的死刑判决。对此美国和欧盟发表声明谴责。 

中国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8月11日发表消息,称当日对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件进行公开宣判,认定他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没收财产5万元人民币,将其驱逐出境。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声明,称对斯帕弗的定罪和判刑不公正,“绝对无法接受”。特鲁多说,中共当局已对斯帕弗实施了两年半的任意拘押,其司法程序不透明,法庭审判达不到国际法规定的最低标准。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在丹东看守所听取了法院对斯帕弗的判刑。当天,20多个国家的几十名驻华外交人员也前往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声援。“我们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在缺乏公正和透明的庭审后作出的这项裁决。”鲍达民对媒体说。

中国通信巨头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018年12月初应美国的引渡要求被加拿大当局逮捕。数天后,中共据信为了报复,逮捕了当时在中国境内的斯帕弗,并在今年3月以间谍罪进行不公开法庭审判。当时在中国境内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几乎同时被逮捕,也于3月以类似罪名受审。何时宣判尚不确定。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11日在声明中说,“美国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条件立即释放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和康明凯”,并批评中共的“人质外交”。“我强烈支持所有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任意拘押的人获得立即和无条件的释放...人是永远不能够用作讨价还价的筹码”他说。

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信息处周三也发表声明谴责对斯帕弗的判决。声明说,对斯帕弗的审判是秘密进行的,当局不允许他选择律师,拘押期间还“严重限制”加拿大领事的探访。“欧盟已多次敦促中方遵守国际义务,保障斯帕弗先生的案件程序公平公正和正当法律程序。”

8月10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谢伦伯格的死刑判决,欧盟对此呼吁“宽大处理”。谢伦伯格涉嫌走私毒品于2018年11月被判15年监禁,他提出上诉后不久,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应美国引渡要求被加拿大逮捕。中方为了报复随即逮捕了康明凯和斯帕弗,并在2019年1月将谢伦伯格改判死刑。

加中双边关系从此降到冰点。

彭博社:孟晚舟逃脱引渡机率仅1%

在经过两年多的法庭初审之后,孟晚舟引渡案的正式庭审于8月4日开始,最后一轮听证会将持续到8月20日。彭博社回顾加拿大引渡案审判的历史数据,称孟晚舟逃脱引渡的机率仅有1%。

彭博社报导称,在这一轮听证会上,孟晚舟的律师试图说服加拿大法官,美国从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请求存在严重缺陷,孟晚舟的权利遭到侵犯,她应该被释放。

加拿大司法部数据显示,在2008年以来收到的798份美国引渡请求中,加拿大只拒绝或放弃指控8份。其中,美国撤回了40起诉讼。

此轮引渡案审理的是引渡程序是否合法,对于被引渡人是否犯罪法官无权作出判决。如果判决结果是准予引渡,那么案件将转交加拿大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来完成引渡程序。若司法部长决定完成引渡程序,外界普遍预测,孟晚舟的律师会提起上诉。届时,案件进入上诉阶段,将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可能会持续数年之久。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在对斯帕弗宣判、接下来对康明凯宣判,以及加拿大对孟晚舟案宣判之后,加中两国未来可能达成释放和遣返协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