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中美会谈再次暴露中共软肋(图)

发表:2021-08-20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杨洁篪和王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资深传媒人程翔指中共在今年两场中美高层对话中,又不自觉地暴露了自己的软肋。图为习近平、杨洁篪和王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0日讯】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曾指出,2020年9月,习近平在抗战75周年座谈会上抛出了几个“中国人民绝不答应”,足以反映中共软肋,一、担心执政地位被否定;二、害怕不光彩历史被曝光;三、担心人民与之割席。近日程翔再次撰文谈中共在今年两场中美高层对话中,又不自觉地暴露了自己的软肋。

美国总统拜登自上台后,中美共举行过两场高层对话。首次会面是3月18日至19日,杨洁篪和王毅在阿拉斯加会见布林肯和沙利文;第二次会面是7月26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

程翔指,两次对话都不欢而散,但是从两次会谈中,中共都在不自觉地暴露了自己的软肋所在。在阿拉斯加的会谈中,杨洁篪居高临下地批评美国,并且为美国制定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程翔说,这条碰不得的“红线”,竟是中共的统治合法性和习近平的领导地位。

新华社3月20日电文如下:

“中方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人民的高度共识,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是中国发展的“密码”。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走下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损害,这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美方应当正确看待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正确看待中方一系列大政方针,正确看待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是在艰苦卓绝的实践中产生的,得到14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这一集体意志坚如磐石,毫不动摇。”

程翔指,此番话清晰表明,中共是真正担心的是美国挑战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以及习近平的领袖地位。中共表面强悍,并为对手“定规矩、画红线”,但从心理学角度看,这是懦弱的表现,不自觉地把内心潜藏的担忧表露出来。

程翔续指,中共总强调“四个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如果真是自信心爆棚,为什么会在外交谈判中规定对手不能碰触“红线”呢?这是共产党内心虚怯的地方,也就是中共的软肋——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和习近平地位的牢固性。

在天津的会谈中,谢锋和舍曼举行会谈后透露,中方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对华的错误政策,另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在“纠错清单”内,中方要求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共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国企业,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停止打压孔子学院,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等等。

程翔指出,从这个清单内容可见,中共最关心的首要事件居然是共产党员赴美的权利,这无意中戳破了中共所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我神化的谎言,反映了中共党员非常看重的是赴美的权利。

反美名人司马南曾厚颜无耻地表示:“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程翔表示,这足见共产党员的人格分裂:公开的表态和内心的想法是截然不同的。“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也是很多“裸官”梦寐以求的人生规划模式:通过“反美”在官场上取得权力和利益,然后举家“赴美”,达成生活梦想。

程翔说,既然赴美是中共党员的切身利益所在,那么共产党自然就要它作为首要事项和美国交涉。这些共产党员在公开场合就力数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私底下则孜孜不倦地把资产和妻儿老小送去美国。这也是中国人鄙视共产党员的原因之一。

程翔总结指,两场高层会晤可以这样解读——杨洁篪是从共产党整体的执政利益出发,希望美国不要质疑及挑战中共的合法性,而谢锋则是从中共党员的利益出发,要求美国不要打破他们赴美的人生梦想。

去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提到五个“中国人民绝对不答应”。

第一:“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这表示习近平害怕共产党不光彩的历史曝光。

第二:“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是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所强调并害怕的是西方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路线,同时否定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

第三:“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这一点反映习近平担心中国人觉醒并与之割席,如果中国人包括9,000万党员都否定共产党,那么共产党这个政权就彻底解体了。

程翔认为上述三点就是中共的“软肋”所在。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