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港人对香港失信心 逾百万人有移民计划(图)

发表:2021-08-21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香港机场离境人潮。(图片来源:VOA)
图为2021年7月,香港机场离境人潮。(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8月21日讯】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在20日公布一项关于移民潮的民调结果,数据显示超过一半市民对香港未来的政治环境和个人自由失去信心,有20%受访者表示有移民计划。若按人口比例计算,香港有739万人,20%则表示148万人计划移民。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目前香港情况不能让人留下来,而是推人走。

据自由亚洲报导,民研在16至19日以网上问卷形式访问逾6,900人,查询他们对移民的态度。结果显示,56%受访者对香港未来的政治环境没有信心。其中的民主派支持者中,高达94%人称没有信心;而非民主派支持者47%表示有信心。

在“个人自由”方面,54%称没有信心,有信心的则为37%。对“经济前景”有信心的有39%,没有信心的为42%;对“中国政治环境”有信心的有35%,49%表示没有信心。

至于与移民相关的问题,有20%受访者有计划移民,有7%更表示已准备好随时离开或准备中。另有37%人表示,如果情况变差至不能接受,就会设法离开。

对于促使其永久离开香港的因素,41%受访者选择“个人自由”,13%选择“香港的政治”,12%选择“个人的生活水准”。

香港伍伦贡学院社会科学院讲师黄志伟指出,不论是民主派或非民主派支持者,都认为“个人自由”受损,是促使他们移民的主要考虑因素。

被问到今次移民潮与80年代时的分别,黄志伟表示,80年代的移民潮是源于民众“猜想式的担心”,但现在是出于“现实身边发生的事情”,“每天打开新闻都会看到不太开心的新闻”,加上当局亦没有就移民潮采取相应的挽救措施,反而强调要对违法分子“依法追究”,警告专业团体不要成为“政治化组织”等,让市民感到不安,进而加快移民。

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认为,移民潮尚未迎来高峰,近期有大批公立医院医护因移民而离职,反映香港已没什么诱因让市民留下来,情况令人担忧。

钟剑华指,政府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约9万港人移民,但数据只是统计到年中,相信如果将7、8月的数字统计在内,会比年中数字更为惊人。他续指,20%受访者表示有移民计划,而20%并非一个小数字,也就是148万人移民。现在香港不能让人留下来,而是推人走。

根据港府上周四(19日)公布的人口数字,过去一年有近9万人离港。而因永久离开香港而提取强积金权益的金额,高达65.67 亿港元,创下7年以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