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鬼节”的来历吗?(组图)

发表:2021-08-22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知道“鬼节”的来历吗?
你知道“鬼节”的来历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鬼节”是道教的中元节,也是佛教的盂兰盆节,源于释迦穆尼佛的大弟子目连救母的故事:“有目连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堕落饿鬼道中,食品入口,即化为炎火,饥苦太甚。目连无法解救母厄,于是求教于佛,为说盂兰盆经,教于七月十五日作盂兰盆以救其母。”

据说当时目连在阴间地府经历千辛万苦,终于见到他死去的母亲刘氏,发现她正受一群饿鬼的折磨,目连想用钵盆装菜饭给她吃,菜饭却被饿鬼夺走。目连只好向佛祖求救,佛祖被目连的孝心感动,授予其盂兰盆经。按照指示,目连于农历七月十五用盂兰盆盛珍果素斋供奉母亲,使其受饿的母亲终于得到了食品。

佛陀还开释道:“一切众生皆应当在七月十五日,佛的欢喜日,僧的自恣日这一天,为此生在世的父母、过去七世的父母,来准备百味饭食,安置于盂兰盆中,斋供十方自恣僧。此举能够使得今世父母长命百岁而无病痛,亦没有一切苦恼之患,也能让七世的父母能够离恶鬼苦,生人天中,福乐无极。”一切佛弟子,应常奉持法。

纪念目连救母的“盂兰盆会”

当目连遵从佛陀指示,供养众僧并将功德回向给亡母而让亡母获得善报,脱离饿鬼道后,从此往后,民间逐渐盛行斋供盂兰盆。南北朝以后,佛教的盂兰盆节更是成为民间一大节日。为了纪念目连的孝心,佛教徒每年都有盛大的“盂兰盆会”,即大家现在所说的“鬼节”、“中元节”。

一般的中元普渡还分为个人或单一家庭的“家普”及单一机关的“私普”;由各聚落、团体或庙境居民联合举办称公普、联普,其中由寺庙举办的称为庙普,行会举办的称为行业普、各角头举办的称为角头普等,由七月初一至七月底关鬼门止,往往每日皆有普渡。

“鬼节”习俗有哪些?

书上说古时候的这一天,人们会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师座和施孤台。法师座跟前供着超度地狱鬼魂的地藏王菩萨,下面供着一盘盘面制桃子、大米;施孤台上立着三块灵牌和招魂幡。过了中午,各家各户纷纷把全猪、全羊、鸡、鸭、鹅及各式发糕、果品、瓜果等摆到施孤台上。主事者分别在每件祭品上插上一把蓝、红、绿等颜色的三角纸旗,上书“盂兰盛会”、“甘露门开”等字样。

仪式是在一阵庄重厉穆的庙堂音乐中开始的。紧接着,法师敲响引钟,带领座下众僧诵念各种咒语和真言,然后施食,将一盘盘面桃子和大米撒向四方,反复三次,这种仪式叫“放焰口”。清代文人王凯泰曾有诗曰:“道场普渡妥幽魂,原有盂兰古意存。却怪红笺贴门首,肉山酒海庆中元。”描写的便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带过鬼节的习俗。

相传,每年从七月一日起阎王就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中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血食。所以人们称七月为鬼月,这个月人们以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

提示:鬼节这天除了避免带红绳、铃铛、风铃等招鬼物之外,还有哪些禁忌?

鬼节 七月初一 ,鬼门开有哪些禁忌?
七月初一 ,鬼门开有哪些禁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鬼月的相关禁忌:

1.别乱拍肩膀,因民间相信,人的头顶及两边肩膀共有三把火,拍熄其中任何一盏就容易被好兄弟“上身”。

2.不可去危险水域戏水,传说于水中溺死的鬼魂无法投胎轮回,因此会在水中“抓交替”。

3.不可乱捡地上零钱、红包,因为据说这些钱是好兄弟用来买通牛头马面的,乱捡会招致不幸。

4.不可偷吃供品、祭品,因为这些东西是用来祭祀好兄弟的,在祭祀结束前取用,容易惹怒好兄弟。

5.忌乱踩冥纸或乱烧冥纸,容易触犯到好兄弟,招来厄运。

6.勿将筷子插在饭中央,因祭祀时会将线香插在供品上,所以容易让好兄弟误以为是供品。

7.勿在室内挂风铃,因风铃的声音与招魂作法的摇铃声相似,容易招来鬼魂。

8.别在晚上晒衣服,因为晚上衣服随风飘荡,就像人形一般,容易被好兄弟附上。

9.别半夜四处游荡,因晚上阴气强、阳气弱,是好兄弟出没的时间。

10.尽量少在鬼月看屋、买卖房子,除了担心买到鬼屋之外,也认为有些不吉利,以及若是在入新居时引来“鬼室友”可就惨了。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