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顶级神童 名冠中西 他们到底多神(图)

发表:2021-08-25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顶级神童 名冠中西 他(16:9)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很多非常厉害的人物,他们天赋异禀、从小就才智过人,被看作是“神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很多非常厉害的人物,他们天赋异禀从小就才智过人,被看作是“神童”“圣童”一般的存在。分享几位奇中之奇的人物。

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

老子,姓李名耳,春秋时期人。从小就聪明过人,在他十多岁时,楚国征服了宋国,李耳却说:“这不一定是件好事。楚国以前弱小,所以没有人注意,才得以休养生息,发展壮大。现在打了胜仗,树大招风,从此就不得安宁了。”一年之后,发生了楚晋城濮之战,楚国惨败。人们记起李耳的话,都认为他有未卜先知的神力。

周襄王要李耳传授其未卜先知的本领。李耳说:“我并非未卜先知。世间的事物,都有内在的规律;一切事物都是相辅相成,可以互相转化的,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周襄王很佩服,就留李耳在朝中做官。

老子著有一书。他被誉为东方三大圣人之首,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道德经》也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

老子在道教的地位十分尊崇,有很多人认为老子是神仙下凡。孔子曾数次向老子问礼、求道。自古有“老子天下第一”之称。

在修身方面,老子是道家性命双修的始祖,讲究虚心实腹、不与人争的修持。在政治上,老子主张无为而治、不言之教。在权术上,老子讲究物极必反之理。

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道教始祖。老子与后世的庄子并称老庄。因老子是道家的创始人,所以老子又被古人称为“太上老君”。

12岁丞相 中国古代史上少有之奇谈

甘罗是战国时期秦国名臣甘茂之孙,一日甘茂遇上了一件棘手的事。一位医师献计要秦王吃公鸡蛋就能治好秦王的头疾。于是秦王命令手下臣子务必在三天之内找到公鸡蛋,这事交给大臣甘茂负责,找公鸡蛋。甘茂一筹莫展。孙子甘罗知道了,便主动向祖父表示:让自己代祖父三日后代替祖父上朝。

到了第三日,代替祖父上朝的甘罗一脸稚气。秦王看到甘罗缓缓走来竟被逗笑了,他向甘罗问道:“你的祖父没有完成任务,找个小孩来搪塞我?”甘罗对秦王说:“祖父在家生孩子,不能来上朝。”此言一出,满朝百官笑得人仰马翻。秦王便对甘罗道:“男人岂能生孩子?”听到此话的甘罗对秦王道:“我的祖父是男人,不能生孩子,那么公鸡又怎么会下蛋呢?”秦王无言以对,自然也就免除了对甘茂等人的责罚。

后来,甘茂在朝中被排挤陷害茂投向了齐国,而12岁的甘罗也转投吕不韦门下。一日吕不韦烦躁不安,甘罗见状便上前询问,吕不韦道:“自己派张唐到燕国做丞相,为他算得卦象都非常吉利,但他却不愿去。因为张唐曾率军攻打过赵国,他去燕国为相,路上必经赵国,这不是给了赵王一个机会来杀死自己吗?”甘罗听后表示愿意去说服张唐。

甘罗到了张唐家,张唐轻蔑地询问来做什么。“我是来给你吊丧的”,此言一出,张唐震惊了,甘罗道:“请问张唐您和武安君一起作比较,谁对朝廷的贡献更多。”张唐回答:“自然是武安君的贡献大。”甘罗又道:“那么应侯范雎与吕不韦相比,谁更专权独断呢?张唐回答是吕不韦更专权。因应侯曾想攻打赵国被武安君反对,在武安君离开咸阳仅仅七公里的地方,应侯就派人将他杀了。甘罗说道:“应侯尚且不留武安君的活口,您觉得吕不韦会留你的活口吗?”张唐听后一身冷汗,随即答应了吕不韦的派遣。

在刘国时期,甘罗主动请缨出使赵国,用奇计使秦国不费吹灰之力得到十几座城邑。甘罗回到秦国后,秦始皇封赏当时12岁的甘罗任上卿(相当于丞相)并把当年封给甘茂的土地赏赐了他。甘罗真可谓神童也。

项橐,春秋时期莒国的一位神童

项橐,春秋时期鲁国神童。只有七岁,孔夫子却把他当作老师一般请教,后世尊项橐为圣公。这种说法最早见于《战国策》。

一次,孔子提出了一连串问题。孔子问:“你知道何山无石?何水无鱼?何门无关?何车无轮?何牛无犊?何马无驹?何刀无环?何火无烟?何人无妇?何女无夫?何日不足?何日有余?何雄无雌?何树无枝?何城无使?何人无字?”

项橐不紧不忙地回答:“土山无石,井水无鱼,空门无关,舆车(轿子)无轮,泥牛无犊,木马无驹,斫刀无环,萤火无烟,仙人无妇,玉女无夫,冬日不足,夏日有余,孤雄无雌,枯树无枝,空城无使,小儿无字。”

待项橐答毕,孔子说:“我车中有双陆局(一种古代博戏),和你一起玩玩怎么样?”项橐却说:“吾不博戏也。夫子好博,风雨无期;诸侯好博,国事不治;吏人好博,文案稽迟;农人好博,耕种失时;学生好博,忘读书诗;小儿好博,笞挞及之。此是无用之事,何用学之!”一番富有哲理的回答,令孔老夫子难堪又佩服。

接着,小项橐反问了孔老夫子3个问题,孔老夫子一个字也没回答出来,最后只说了句“后生可畏”,遑遑而去。

一个七岁之龄的孩童,面对一位知识渊博、见多识广的大学者和40多个提问,居然对答如流,滴水不漏,且能言善辩富有哲理,不愧是天下神童也。孔夫子依然把他当作老师一般请教,后世尊项橐为圣公。

日本人最为崇拜的人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他的故事家喻户晓,在国外诸葛亮也有很高的名声,他是日本人最为崇拜的5个中国人之一。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