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提百年变局 股市债市汇市保哪个?(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9-03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时要维护股市、债市、汇市平稳运行比较难。
同时要维护股市、债市、汇市平稳运行比较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称,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要维护股市、债市、汇市平稳运行。但实际上经济堪忧,金融风险不断爆发。

9月3日,中国央行网站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的新闻稿。报告认为,2020年以来,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并且报告称,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方面,2020年以来的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内方面,防控疫情输入压力依然较大,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牢固。同时,金融风险仍然点多面广,区域性金融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加大,个别中小银行风险较为突出,这些都对维护金融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强调,维护股市、债市、汇市平稳运行,严密防范外部风险冲击。

8月31日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降至18个月最低。据《路透社》报道,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分析称,中期来看,随着地产和出口风险显露,中国四季度经济加速回落。疫情反复扰动下,居民收入修复缓慢,拖累消费修复进度低于预期;财政后置可能一定程度对冲经济下行,但较难改变经济趋势。

而服务业景气水平的明显回落,说明疫情的反复仍是经济稳定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从订单指标回落看,全球需求有所放缓,加之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不断创新高的运费等都对需求构成影响。

另外,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8月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至7月份,中国外贸增长背后有很多一次性因素,例如,有一些是由于周边地区疫情加剧,订单部分回流;还有一些防疫物资,例如,口罩、防护服,以及呼吸机等出口额度大幅度增加。

王文涛称,目前这些因素正在逐渐消退,防疫物资的出口现在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随着疫情逐步减缓,回流的订单也可能再转出去。下半年中国外贸增长将逐步放缓,明年的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

这都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全面萎缩,同时表明金融风险增大。实际上,中国央行要维护股市、债市、汇市平稳运行并不容易。

股市一般被视为零成本融资,中国当前众多经济内生问题都在指望股市解决,风险也指望股市化解,硬币的背面则是将风险转嫁给投资者。只有制造一个股市牛市才能驱动资金入场接盘,但是,每当中国十年国债收益率超过3%的时候,总会跟随一波股市下跌。

由此可见,股市和债市产生联动。而汇市的麻烦更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的银行结售汇逆差25亿美元,为年内出现的首个逆差。结汇升高而售汇下降,问题主要出在涉外的外汇收入身上。由于中国经常项持续逆差已经6年,只靠吃老本则难以为继,如果经常项和金融项出现双逆差更会重创中国金融环境稳定,诱发各种金融风险。于是,维持金融项顺差已经是一个必须保证的任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