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间敌人变伙伴 美媒批拜登依赖塔利班(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07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拜登
2021年8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就结束阿富汗撤军发表全国讲话。(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9月7日,出访卡达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方刚刚提醒塔利班,国际社会继续要求塔利班遵守承诺,让所有持有效旅行证件者自愿离开阿富汗。美媒就批评拜登依赖塔利班撤出美国人和反恐,是异想天开。

布林肯表示,据信目前滞留阿富汗的美国公民(含双重国籍)约有100人。国务院与这些人有直接联系,并安排专人负责以确保愿意离开的人都能离开。

国务卿说,过去24小时内,塔利班遵守了承诺,让一个美国家庭的四口人通过陆路安全离开了阿富汗。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周一表示,塔利班知道这家人的离开,但没有说明这一家人去了哪个国家。

布林肯还就卡达人民在协助美国公民、有危险的阿富汗人以及外国公民撤离阿富汗的过程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激。

美国之音报导,布林肯与防长奥斯汀同卡达外交大臣阿勒萨尼和国防大臣阿提亚的会谈中,讨论了阿富汗局势、贸易、反恐、人道主义救援等议题。双方在会后举行了共同新闻会。

阿勒萨尼表示,卡达的不同小组一直在喀布尔提供技术支援,努力保证机场的正常运转和人道救援物资的运输和商业航班的飞行。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关键设备的更新,和确保喀布尔国际航班在乘客登机前达到安全标准等。

自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喀布尔机场就处于混乱状态。美军努力确保机场安全让撤离飞机离开。机场还发生了恐怖组织ISIS-K发动的自杀炸弹袭击,导致13名美军和169位阿富汗人丧生。

奥斯汀为撤军辩解,“我对勇敢的美军在很短时间内从喀布尔机场撤离12.5万人的过程中的大量努力感到自豪。没有什么行动是完美的,会有很多经验教训。”他说。

奥斯汀还表示,美军撤出后,今后对阿富汗地区的威胁进行甄别和应对将更加困难。但同时也表示,美国仍然拥有“强大的能力”,并致力于确保美国面对的这些威胁不会扩大。

在多哈期间,奥斯汀和布林肯周二还探望了美军及外交人员。

接下来布林肯将前往德国看望拉姆施泰空军基地的美国部队和阿富汗难民。

布林肯计划与德国外长马斯主持一次20国参加的部长级视频会议,布林肯说,这20国都在帮助重新安置阿富汗人,在确保塔利班遵守承诺上有利害关系。

奥斯汀的中东之行还将包括巴林、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

美媒社论批拜登依赖塔利班

对于拜登寄希望于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塔利班,《华尔街日报》9月6日发表社论评论这是异想天开。

社论写道,塔利班,这个本拉登的支持者和美国人20年来的敌人,一夜之间变成了美国讨好的伙伴。

布林肯对与塔利班合作让剩下的美国人和阿富汗盟友离开这一点很乐观。但如果塔利班不这样做,布林肯会以“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坚持塔利班让人们自由出境阿富汗”来解释。社论嘲讽拜登政府中弥漫着头脑发热的国际主义。

然而在现实中,塔利班有能力阻止任何人的安全通道。周末有报导称,载有美国人和其他人的私人飞机被禁止从北部马扎里沙里夫的一个机场离开阿富汗。

社论指出,由于中央情报局不再在该国设有监听站,美国也将指望塔利班协助反恐行动。拜登说塔利班是ISIS-K的敌人。这可能是真的,但当阿富汗政府垮台时,成千上万的ISIS战士从监狱中逃脱。他们将在全国各地设立营地,目前不清楚塔利班会在多大程度上追捕他们。

同时,塔利班与其他圣战恐怖组织纠缠在一起。恐怖主义专家琼斯最近写道,“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享有长期的私人关系”和通婚,“基地组织领导人自该组织成立以来就承诺忠于每一位塔利班领导人。”2012年,美国正式将哈卡尼网络定为恐怖组织,塔利班派他们负责喀布尔的安全。白宫和五角大楼会无视这些吗?

布林肯曾表示,“塔利班寻求国际合法性和支持。我们的信息是:必须赢得任何合法性和任何支持。”假设布林肯口中的“支持”是获得该国在国外持有的资产(包括美联储),这意味着外交承认可以让其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援助和硬通货,那么美国纳税人实质上将资助基地组织和哈卡尼网络。

社论最后说,制止恐怖主义和解救被困阿富汗的美国人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拜登虽然希望这一切问题都消失,但他无法回避一个现实,即撤军失败置美国于不稳定的境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