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磷石膏库渗漏 长江恐变“牛奶江”引发中毒(图)

发表:2021-09-08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黄冈市
湖北省黄冈市(图片来源:刘心宇/维基百科/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9月8日讯】中国官媒报导,在湖北省黄冈市距长江2.5公里处,一座相当于80个足球场大的磷石膏库发生渗漏,水体受到污染,总磷浓度超标3474倍,一下雨长江附近涌出的都是“牛奶水”,引发民怨。

据报道,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北考察发现,湖北省推进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不力,部分地市磷化工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严重。

督察组指出,湖北省磷化工企业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磷石膏年产生量位居全国首位,由于资源化综合利用不够,截至去年底,磷石膏堆存量已达2.96亿吨。

据表示,全省磷石膏库共37座,其中有18座距长江和汉江干流不足5公里,最近的一座距长江仅50公尺。大量堆存的磷石膏,对长江水质安全构成较大风险隐患。

磷石膏是工业废弃物,含有未分解磷矿、游离磷酸、氟化物等杂质,大量堆放会带来环境安全风险。督察发现的磷石膏库占地逾800亩,相当于80个足球场大,距离长江仅2.5公里。

督察人员日前来到渗漏点,发现水边植物上附着白色粉末状物体,有如盖了一层霜。经监测,大泉洞水样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超地表水三类标准26.1倍和3474倍。

专家表示,总磷浓度超标会导致水体优养化,致使鱼类生存困难。此外,磷对人体也会造成危害,引发各种皮肤炎症以及呕吐、腹泻、头痛甚至中毒等问题。

受污染的大泉洞泉眼,此前是周边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来源。有村民表示,以前洗衣服、洗菜、灌溉都用这里的水,现在不能再用;而且下大雨时,流出来的都是“牛奶水”。

此外,督察组人员还在在下游东风港附近水域中发现,多条鱼垂死挣扎,一些已肚皮上翻。对下游500米处河水的采样监测也发现,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0.7倍和574倍,污染严重。

专家表示,总磷浓度超标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致使鱼类生存困难。此外,磷对人体也会造成危害,引发各种皮肤炎症以及呕吐、腹泻、头痛甚至中毒等问题。

责任编辑:玉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