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共同富裕”之名 响起“走回头路”的号角(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1-09-09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6月23日,在北京中国艺术博物馆里展览的一副歌颂习近平的画像。(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16:9)
2021年6月23日,在北京中国艺术博物馆里展览的一副类似文革画风,歌颂习近平的画像。(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9日讯】中国的监管风暴越演越烈。去年大家还以为只是针对马云,是个别事件。跟着监管的铁拳打到腾讯、补习业、平台经济公司,现在蔓延到艺人。最近有传人民银行更下达新规定,单位存款(提款)超过50万元人民币,个人存款超过10万元,银行便要登记存款人详细讯息,存款人须告知(大额现金)存款来源和去向,而领款逾10万元的民众需要说明用途,用途不符规定,就无法提款。(官方否认传言,并辟谣。)

这些个别的政策加起来,多不敏感的人也能看出这背后是一种中国政治经济环境的系统性变化。习近平在八月中的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要推动“共同富裕”。此语一出,惊呆了不少人。

在中共的语境,“共同富裕”的重点在于“共同”,是否真的“富裕”,并不重要。“共同富裕”一词,出于毛泽东在全面消灭私营经济和推行激进农业集体化前夜。1955年,毛泽东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指出要“在逐步地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实现对于手工业、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逐步地实现对于整个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即实现合作化,在农村中消灭富农经济制度和个体经济制度,使全体农村人民共同富裕起来。”当时毛的共同富裕论,其实就是一切企业收归国有、建立人民公社“大镬饭”制度的号召,最后造成什么灾难,不用我多说。

可能有人会说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观念,在新时代有新的意义,不可与毛泽东当年提出时的意义相提并论。但中共的理论家可不是这么想。2018年,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载了《湖南日报》一篇题为“毛泽东共同富裕思想与实践的当代价值”的文章,文章一开头就讲的十分清楚:“1955年,毛泽东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共同富裕的概念。毛泽东的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而奋斗,在追求人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进行了理论上的思考和实践中的探索,人民的共同富裕也成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文章强调毛的“共同富裕”观,乃为中共当下追求共同富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借鉴与指导”。

更令人震惊的是,《人民日报》和各大党媒,在八月底开始转载一篇题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杀气腾腾,宣布“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也可以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这是一次从资本集团向人民群众的回归,这是一次以资本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变革。因此,这是一场政治变革。”

这篇文章,不少人视为是中共发动新文革的宣言。虽然不少中共体制内人士,包括《环球时报》的胡锡进都公开批评,但文章仍然在官媒广传,从未下架。从邓小平到江泽民到胡锦涛,中共都一直强调改革开放是以人民为中心。但这篇文章竟然宣告之前的经济道路,一直都是“以资本为中心”,现在需要一场革命才能回到以人民为中心。这篇文章,其实是否定改革开放推翻改革开放的檄文。

现在习要打击私营企业,但不动贪腐低效垄断国营企业一根毛。他要财富再分配,却高压打击工人维权。现在中国正在全速走回毛泽东晚年的四人帮专制年代,或迈向类似朝鲜的金氏极权体制,已经十分明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