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罕见 国际期刊撤销已发表的中国论文(图)

发表:2021-09-12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疆再教育营
中国新疆再教育营(图片来源: GREG B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1日讯】近日有2家世界著名的科学期刊,非常罕见地先后撤回2篇关于中国新疆维吾尔人DNA之研究论文,主要是因为发表论文的中国研究人员,涉嫌了违反国际伦理道德,没有经过受试者的完全同意,而采集了他们的血液样本

根据外媒体报导指出,这2篇论文在2019年分别发表于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之《国际法律医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与《人类遗传学》杂志(Human Genetics)上。

9月7日,《国际法律医学》杂志发布了撤销论文之声明;而《人类遗传学》杂志在之前的8月30日,已发布过类似声明。这对于国际上著名的学术期刊来说,撤销已发布的论文是十分罕见的行动。

科学家们指出,文章的撤回,已经表明知情同意程序存在更广泛的失败,需要对于弱势群体被试者,例如遭压迫的少数民族的知情同意展开额外审查。维吾尔人是居住于新疆地区之穆斯林少数民族,他们在拘禁营中被大规模监禁,且受到严密监视。

期刊写着:“作者所提供的文件,包含与研究范围相关之信息不足,我们无法确信这些程序符合了我们的编辑政策或者符合国际伦理标准。”

这两篇论文有多位作者,其中包括了中国公安部法医研究所的研究员、主任法医师李彩霞。去年5月,李彩霞所任职的的中国公安部法医研究所已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了,并限制其获取美国技术。美国指控该研究所于北京针对维吾尔族人之人权侵犯、大规模任意的拘押、强迫劳动与高科技监控中,有帮凶之嫌疑。

多年以来,有多名科学家一直都认为,少数民族成员是否愿意提供其血液样本来用于研究这一点,是无法获得证实的,特别是当中国公安官员参与其中之时。有许多维吾尔人向《纽约时报》披露,他们遭集体召集以健康检查之名义提供血液样本给政府。他们直言自己是别无选择的,仅能依从。

纽约时报早于2019年曾经报导称,《人类遗传学》杂志所刊登的中国科研人员的那一篇论文,是对新疆图木舒克市的612个维吾尔族人之DNA血样进行研究,而写成的。这些研究人员讨论了如何借由一个人的DNA,以重建这个人的人脸图像和身高。

中国官媒曾报导,在图木舒克市设置有很多的警察检查站,且将该市声称是“新疆安全工作的关口与主战场”。图木舒克市于2018年1月,还建立了一个由中国物证鉴定中心管理之DNA鉴定实验室,这也是负责DNA鉴定的一个警方研究机构。

有鉴于北京政府于新疆大肆侵犯维吾尔族人之人权,其设立很多以教育或者就业培训为名之集中营,因此外界担优,北京当局可能会将在当地所采集的DNA样本产生之的人脸图像等资料,输入了大规模监视系统中,从而强化对于示威者、异议人士和普通罪犯之追踪与控制。

最早针对中国研究人员之论文提出了质疑的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的教授莫罗(Yves Moreau)指出,他曾仔细分析了来自于中国的529项与基因有关之研究,结果发现在2011年到2018年期间所发表的论文之中,大约有一半论文的一名作者或者一位共同作者是来自于与中共警方、军方或者司法机关有关之机构。

莫罗说,他已联络了世界上5家的学术期刊,并要求这些期刊应该撤销中国研究人员之论文,目前已经有4家期刊响应他的要求和关切,而撤销了中国研究人员之论文。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