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又一村”出自谁之手?(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1-09-17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诗人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流传甚广
南宋诗人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流传甚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南宋诗人陆游一生写了九千多首诗词,其中以爱国诗最受人尊崇。然而,《游山西村》作为陆游少有的纪游诗,更因大家喜爱使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两句,更显得特别。全诗如下:

莫笑农家腊酒浑,

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

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

拄杖无时夜叩门。

这首诗题目《游山西村》非常有意思。陆游写这首诗时是被罢官回乡所写。他的老家在我们熟知的出师爷的浙江绍兴。“山西村”到底在哪里呢?根据诗中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来看必然是在山水多的地方,一定是南方了。而且陆游所去的也不是一个村子,而是老家山的西边的几个村子。从“柳暗花明又一村”就知道了。陆游拄着拐杖似乎也走不了多远的,最多十几里罢了。

首句“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所写的是农家的好客,南方人喜欢自己酿米酒,酒的度数很低,也是十五六度的样子。因为是自己酿的酒而香醇可口。酒因没有过滤干净而显得有些浑浊,却是最原汁原味的。丰收之年用鸡肉和猪肉宴客。酒和鸡都是农家特有的,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全绿色食品吧。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南方多水,水与山相连交错。看似无路,却因水的曲折而发现新的村子。农村柳树多花草多。在柳树遮荫花草明亮的地方,就会有村子存在。农村人种柳树是为了遮荫,干农活也好,出来闲聊也好,都要有个阴凉处才好。花明则是指,花草要想生存就要有充足的阳光。这也给我们道出南方一个村子所必有的环境,有充足的阳光(花明)靠柳树来遮荫(柳暗)。这也充分体现出中国人所推崇的阴阳平衡,一阴一阳相互制约的理。一阴(柳暗)一阳(花明)。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这里所说的是农村的祭祀情景,春天的祭祀准备了箫鼓,人们穿着简朴却古风尚存。此句与陆游看到的朝廷“隔江犹唱后庭花”的腐败形成鲜明的对比。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此时已近黄昏,如果有机会再出游,我随时都有可能晚上去叩门借宿的。

爱国诗人陆游虽被罢官仍心系国家安危

爱国诗人陆游
爱国诗人陆游(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陆游毕竟是一位爱国诗人,怎么会有闲心出游呢?这首诗看上去是在纪游,里面却有着说不尽的心绪。在陆游的眼里,这种美景能否长久才是真实的写诗目的。当时的朝廷腐败堕化,早已失去淳朴的古风。最后的“若许”二字是双关,既有因自己年事已高,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欣赏这美景之意;也有南宋能不能保住,这样的生活会不会因亡国而失去的担忧。“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虽被罢官闲居在家,一心想的还是国家安危。

或许连陆游自己也没有想到,这首诗流传是因为那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我们遇到麻烦和挫折时,看上去毫无头绪,几乎到了绝境时,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会发现新的出路。解决问题的方法往往就隐藏在毫无头绪的背后。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心有正念不放弃,严冬逝去迎新春。祝愿所有对未来寄以希望的朋友,一定要坚持下去。春天的美好就在不久的将来。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