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改委制定“共同富裕”纲要 经济转向(图)

发表:2021-09-17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界担忧中国将转向计划经济时代。
各界担忧中国将转向计划经济时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发改委在9月1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计划的行动纲要。习近平当局提出“共同富裕”计划,让各界担忧中国将转向计划经济时代。

9月16日,中国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表示,将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的消息,纲要是为适应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民众改善生活的需要。

常铁威称“制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推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发改委未有透露相关的细节,不过有经济学者相信,习近平当局想借财富再分配,进一步收割民营企业的经济成果,以及为全面实施计划经济试水温。

据《自由亚洲》电台9月16日报道,经济学者司令说,“政府站在他自己所制订的法律上,打着这种合作的外衣,把民营经济在四十多年来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再进一步夺回去。现在来说大量的民企巨头的劳动成果,可能下一步只能等着政府收割。”

司令表示,中国发改委有权力对工业等领域,进行实际的调控,今次透过发改委就共同富裕制定行动纲要,也是为民营经济转型和实施全面计划经济试水温。“让国有经济进一进坐大,收缩民营经济佔中国经济的比重,政府以后可能对民营经济要事事管,民营经济以后也会日落西山。”

经济学家吴嘉隆表示,中国去年的贸易顺差大约三千多亿美元,在海外发行的美元债券再加外来直接投资,进帐约五千亿美元,但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只进帐一千亿美元左右,反映资金外逃的情况严重,再加上中美贸易战持续,也会影响政府的税收等收入,估计中国的中央财政情况也已出问题,需要进一步落实“共同富裕”,劫富解中央财困。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毛泽东文革是夺权 习近平公私合营暗藏杀机》指出,文革2.0和新“公私合营”的言论喧嚣尘上,源于中共在“7.1”党庆后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整肃行动,让各行业、资本市场和企业都胆战心惊。

唐新元认为,在国际社会压力不那么大的时候,中共高层会着力清洗政敌,或是扼杀一切危及其政权的因素于萌芽之中。“7.1”党庆后,习近平当局采取了罕见的大动作,名义上是要严打金融系统违法活动,实际上已经暗藏杀机。

习近平当局日前提出“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这些成为官媒和自媒体的热词。再加上之前针对多个行业的整肃,以及多位富有的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给外界造成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文章强调,实际上,这几个月的整肃运动中,习近平瞄准的是资本背后的政治对手。目的是清洗政治对手的同时,要控制相关的资产和资金。经济犹如一个人的身体,而金融好比血液。要想身体健康,首先得血液健康和流通顺畅,然而,中共祸国殃民数十年,经济成为烂摊子,金融系统也是千疮百孔。以至于习近平在中央层级的会议上不断发声,要求下面各部委“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所以,只能说习近平是向左转,习近平并不敢消灭私营经济,那会让他在中共二十大连任的计划成为泡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