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文革沉冤 一身傲骨潘天寿(组图)

作者:赵苹 发表:2021-09-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潘天寿 小龙湫一截
潘天寿国画:小龙湫一截。(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名列20世纪传统中国画四大家(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之一的国画大师潘天寿,诗、书、画、印四艺兼备,精于写意花鸟和山水,笔墨雄浑,画风豪放奇胜,气势磅礴,创新独具,不断超越自我,终成一代巨匠。

一生坚持传统绘画 名垂青史

中国传统绘画和西方绘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各有特色,中国画蕴含丰厚的神韵、内涵、意象、文化底蕴,西方绘画则讲究形似,技法上要求明暗、结构、透视关系的准确、逼真与细腻。

潘天寿自幼熟读儒家经典,个性朴素敦厚,治学严谨,在西风东渐的汹涌思潮中顶着极大的压力,为捍卫传统中国画的独立性奋斗,奠定了一整套国画教学体系,为后世美术教学贡献甚钜,名垂青史。

他认为“中国画以意境、气韵、格趣为最高境地。”“中国人从事西画,如果一意模拟西方画法,没有自己的特点,不能为民族增光,是一个洋奴隶。”人品如画品,这份勇气、强悍和倔强始终如一,也体现在对国家民族、大是大非中所展现出的凛然气节。正是因为他不低头,敢于讲真话,在恐怖的文化大革命来袭,全面横扫、打击全国知识份子的滚滚红祸中,惨遭严厉的迫害而凄惨离世,令人不胜唏嘘。

自幼展露绘画天赋 自学国画

潘天寿,1897年出生于浙江宁海冠庄村,父亲是村中唯一秀才,非常重视教育,母亲贤达手巧,善做女红,绣花、剪纸都是自己描绘。潘天寿幼时即展露绘画天赋,喜欢跟在母亲身后描描画画,跟着做一些手工创作。

7岁时,父亲受到“宁海教案”爆发的牵连,母亲亦身染重病撒手人寰,目睹家中遭逢巨变的潘天寿个性逐渐转为木讷少言,心中对西方列强的侵扰产生悲愤反感之情。

后来,父亲送他到村里的私塾念书,学习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打下深厚的国学基础。他天资聪颖,功课很好,还经常在课堂上临摹《水浒传》、《三国演义》等线装书里的英雄人物插画,维妙维肖,形神兼备,也将祠堂门窗上的人物、花鸟、山水图画一一记在心中加以描画,广受同学好评。

芥子园画谱
中国画入门经典书籍——《芥子园画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