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养生误区”坑惨中老年人 别开玩笑了(组图)

发表:2021-09-2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粗粮面包饼干
肠胃不好的人一味的多吃粗粮,可能会增加肠胃负担。

养生中老年人最注意的课题,但是一些似是而非的养生误区却可能坑惨中老年人,以下8个养生误区,提醒大家特别注意,不然不仅对身体健康不利,还可能影响生命安全。

1、大量吃粗粮

对于经常吃细粮的人群而言,吃一些粗粮确实有益健康,能够补充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但粗粮富含淀粉、粗纤维,对于一些肠胃不好的人来说,一味的多吃粗粮,可能会增加肠胃负担,妨碍消化,影响吸收功能,出现胃胀等不适症状。尤其老年人的消化系统能力下降,吃太多粗粮反而会“伤身”。

建议粗粮、细粮混搭来吃,有利于快速补充能量。没有消化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每天可以吃50~100克粗粮。

2、晨练越早越好

老年人多半起的比较早,喜欢很早就出去晨练。殊不知清晨锻练很容易诱发血管痉挛,进而引发脑中风等。因为人体一夜不进水米,血液黏稠度高,而清晨时的血压也处于一天中的峰值,此时锻练特别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同时由于身体机能老化,晨起后短时间内肌肉、四肢等运动器官处于松弛状态,很难一下提到较高的水平,这时候锻练容易碰伤、摔伤、扭伤身体。建议有晨练习惯的老人,等太阳出来以后再去活动比较好。

3、补钙越多越好

牛奶麦片
适当多吃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才是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

“补钙”的观念深入人心,很多老年人觉得补钙越多越好,骨骼就越强壮,于是吃很多钙片。医师表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推荐摄入1000毫克的钙,过量补钙不但不会强壮骨骼,还可能危害健康。

日常饮食中适当多吃奶制品、豆制品、小白菜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才是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还要戒烟、适量运动以减少骨量的流失。

4、多吃补药能长寿 防癌

许多老人很喜欢吃各式各样补药,将补药视为延年益寿的法宝,其实,多吃补药能长寿,甚至抗癌,并没有临床依据,还可能吃出问题来。市面上很多所谓“抗癌中药”或“防癌食品”,都是未经实验和临床证实的。

5、自行买补药服用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许多老年人购买鹿茸、人参、灵芝等高档滋补品不是问题,也经常凭感觉自行买补药服用。但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的人越来越多,这些疾病和平时的滋腻的饮食密不可分,过犹不及,这类人群如果盲目进补这些补品,只会让身体雪上加霜。

6、血脂高者不能吃蛋黄

早餐
如果不吃鸡蛋或不吃蛋黄,会失去很多必要的营养素。(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很多人认为蛋黄含大量胆固醇,血脂高的话就不能吃蛋黄,真是这样吗?胆固醇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必须的物质,80%的胆固醇是内源性的,而从食物中来的外源性的只占20%。鸡蛋含大量卵磷脂,可以帮助维持记忆,堪称完美食勿。如果不吃鸡蛋或不吃蛋黄,会失去很多必要的营养素。

一般人每天可以吃1个鸡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的人和患糖尿病、心血管病者,建议每两天吃1个鸡蛋比较合适。

7、吃蛋白粉能增强免疫力

现今很多人喜欢吃蛋白粉,觉得能补充蛋白质,增强免疫力。其实,人体免疫系统庞大且复杂,需要均衡的营养,而不是单一食物。很多免疫物质需要多种营养素才能发挥作用,如果不注重饮食均衡而只依赖蛋白粉,很容易缺乏其他营养素,反而会降低免疫力。此外,大部分城市居民并不存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正常饮食的人群不需额外补充。

8、五谷杂粮粉营养 方便

很多人都知道吃五谷杂粮的好处,于是市面上出现许多“五谷杂粮粉”,大家觉得杂粮粉方便,好处又多。不过,吃五谷杂粮之所以有益健康,一方面是因为五谷杂粮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另一方面是富含碳水化合物。但是,当把五谷杂粮磨成粉后,膳食纤维没有了,剩下的只有淀粉和糖类。常吃五谷杂粮粉对血糖的提升速度更快,不利身体健康,经常吃很有可能吃出糖尿病。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