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发推 中共网警竟跨海威胁(图)

发表:2021-09-23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机 推特
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发推,竟遭中国网警跨界威胁。(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3日讯】一名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因为在网上转发了3则推文,仅有2个粉丝的他竟旋即遭到中共网警的跨海威胁,他甚至中国国内父母也遭国保骚扰。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发推 遭中共网警威胁 父母也受骚扰

9月18日,加拿大《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报导说,来自中国西南部的中国留学生丹(化名)于2017年9月,第一次通过加拿大的学生证,获得虚拟专用网络(VPN)接入,这是他生命中第一次穿越中共防火墙。

出于一种保护,他用假名字和假地址注册了国外的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甚至将性别设置为女;并开始在推特上浏览各种话题,包括中国政治对话。

在他抵达加拿大、开始留学生生活后,他也只敢浏览一下推特、从不敢在上面说话发帖,“最大胆”的举动,也就是转发过3条帖子:1、刘晓波去世的消息,2、一个讽刺习近平的短视频,3、一张中共政府腐败图。

他的推特账号也只有2个粉丝。随着课业增加,他渐渐无暇关注推特,他也从不参加校园内的任何政治活动,为了有机会留下来,他刻苦读书。

突然有一天,他接到国内父亲焦虑的电话。“儿子,你是不是在网上说了一些关于中国政府的事情?公安局给我们打了两次电话。”父亲问道。

不久后,丹的微信程序(中国国内的社交媒体)收到一名中共警察的添加好友申请。丹没有冒然接受,那个警察仍给他不停发信息、甚至打电话。

“我告诉他,他们可能找错人了。”丹告诉《星报》记者。但警察仍坚持找他。

丹说,“警察告诉我,公安部通过我的IP地址追踪我,知道我在加拿大的住处。他们有证据表明,推特账户属于我。”但是中共警察从未详细说,丹到底做错了什么,他是否违反中共互联网法规或犯了什么罪。

从丹提供给《星报》的中共警察跟他对话的截图和录音来看,丹试图用他的法律专长,从警察口中收集信息,警察只是回答“机密”,然后命令他立即删除“冒犯性”帖子。

当丹试问,“若拒绝删除则会有什么后果”时,警察说:“你将惹上麻烦。”

报导说,“惹麻烦”在中国是一种众所周知的委婉说法,表示中共的国家迫害;它的范围可以从反复上门和打电话,到禁止旅行、找不到工作和软禁。中共当局还经常威胁其在中国国内的亲属,以压制海外的持不同政见者。

丹告诉记者,那一刻,“说实话,我很害怕”。

丹向他的一位加拿大教授倾诉,教授鼓励他向魁北克警方报告。但当他带着所有证据出现在警察局时,警察说,他们对发生在中国的事无能为力。

这令丹感到沮丧。因为虽然他不确定加拿大警察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他在中国的父母,但他认为警察至少会接受他的报告,这样,如果他或他的家人发生什么事,他们会有一些档案。

沮丧之余,丹删除了转发的推特帖子。

回到寝室后,他不禁纳闷,中共当局是如何在海外追踪他的?为什么他们会关心他对两个粉丝的影响?以及像加拿大这样的民主国家,在保护他的方面怎么能做得这么少?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主任罗纳德・迪伯特(Ronald Deibert)告诉《星报》,“专制者和独裁政权能够比过去更有效地跨越国界,这是一个被忽视的问题。”

“我们假定,跨越国界的联系是良性的,但这些也是专制者用来追踪他们目标的工具,包括记者、研究人员和移民。移居国外并不能给人们带来曾经的那种保护程度。”

责任编辑:菲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