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传奇:有十二神龙辅助的麻衣子(图)

发表:2021-09-27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麻衣子”被百姓敬之奉之如神,而他曾获得神龙相助。
“麻衣子”被百姓敬之奉之如神,而他曾获得神龙相助。(摄影:Yi-HsinLu)

晋代有位人称“麻衣子”的著名道人。据说他出家修炼前俗名李顺甫,关中人,因他生性节俭,修道后常穿麻衣,故而人们称呼他为“麻衣子”。相传流传于世的《麻衣神相》一书即为这位麻衣子所作。

他生于晋穆帝升平元年(西元357年)3月15日,李顺甫年幼时悟性就很好,且非常向往道家修炼,“性明慧,契悟玄要”。

孝武太元九年(西元384年),李顺甫终于得偿心愿,能够告别亲友独自前往终南山出家修道。

一天,他遇到一位道人,道人告诉他:终南山并非上天安排他修炼得道的地方,河南南阳湍水那儿的灵堂山(现名石堂山)上的岩洞是适合他修炼的好地方。那位道人话一说完就不见了踪影。李顺甫顿感惊奇和神异,于是就按神秘道人的指点前往南阳湍水之阳的灵堂山。然而,到灵堂山多日,就是找不到道人指点的那个岩洞。

一天,他正在苦苦寻找途中,忽遇一位樵夫,急忙向前探问。这位樵夫听了他的话,非常热情的把他领到了一个岩洞旁,洞内空旷如堂屋,幽深清静,泉水潺潺。他欣喜万分,急忙转身向樵夫拜谢,但樵夫早已不知去向。李顺甫更加感到惊喜,也了悟到这是神灵在指点他。从此以后,他就在这个岩洞中住了下来,专心修炼道家功法,“自是坐洞中十有九年”。

十九年后,李顺甫终于出定了,从此“真人道术大行,乡人益神之”。因为他在此长期打坐入定,所以那岩洞壁上还隐隐出现了一道者的身影,盘腿而坐,高大挺拔,据说现在洞壁上都还能依稀看的到。

相传,晋义熙十年(西元414年)夏,天气大旱,河流干涸,万物枯萎,民将无以生计。当地居民多次来到洞前请李顺甫为民祈天求雨。一开始,他都婉言谢绝。后来,十二位翩翩少年来到洞内,告诉他:“若民众再来请您,您尽可答应他们的请求”。他悟到此乃上天点化时机已到。他可以为民众祈雨了,于是便答应了民众的要求。后来,在他祈天求雨的第二天,就下了一场大雨,民众无不欢腾,奔走相告,称赞他道术高超,为民造福。

雨后,他漫步山间,看到河水急流,万物恢复生机,心情无比的暇怡。突然,只见云雾升腾,环绕山峰,见到有十二人正睡在背山腰那里休息。当他回到洞内,那十二人尾随而至,并立即跪拜说:“我们十二人都属龙族,长期以来一直住在这条河内,上帝告诉我们,您修道必有所成,特让我们在此辅助您。如今,您修道已成,我等告辞。”说罢,各自显现出了龙形真身,化作云烟自洞中穿穴而去,在后山腰形成了十二个龙潭。

此后修道有成的李顺甫,开始云游于河南、湖北等地,因他常着麻衣,故被称之为“麻衣子”,百姓敬之奉之如神。

到了南朝刘宋孝武帝大明元年(西元457年)8月8日时,已经百岁的麻衣子云游至湖南郧阳时端坐而逝,此时天上出现了“白鹤翔集,祥云蔚烨”的异象。郧阳百姓便在他辞世的地方建造道观纪念;而在他过去修炼时所在的灵堂山,当地百姓也修了一座名为“白仙观”的道观作为纪念。

岁月悠悠,到了大唐贞观十三年(西元639年),大唐圣天子李世民大帝下旨封麻衣子为“慈慧普济真人”并重修白仙观,封麻衣子修炼的岩洞为“显圣洞”,并赐一道宫名为“普济”。自此普济宫名声大振。

大清圣天子康熙年间,普济宫又得以重修,成为豫西南的著名道教胜地。只可惜,普济宫后来因为战火,化为一片废墟,幸存的仅有十几通碑石和一株古柏及山顶的大小天池。山腰的十二龙潭,无声的向后人讲述着过去道家真人修炼的传说。

真正的修炼人其实都是有另外空间的龙等生命为其护法的。故事中麻衣子修道时有十二神龙相助就是一例。

(资料来源:《内乡通考》等)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