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的价值已经用完了?(图)

中美换俘小菜一碟 两极对抗终须一战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9-27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7日讯】中美两国交换囚犯,孟晚舟与两个加拿大公民同时获释,更同一时间乘机回国。这正如交战双方阵前换俘,获释者在“一二三”口令之下,同时开步走向自己人那边的情形一样。

在美国来说,孟晚舟的价值已经用完了,华为被一招打残,从此不可能翻身。孟被软禁三年,临行要签署暂缓起诉协议,承认在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期间,就公司暗助伊朗,向汇丰作出失实陈述,至于是否缴纳罚款,双方都没有明说。

在中共来说,抓两名加拿大公民,目的就是交换孟晚舟,现在双方谈妥条件,交换人质,把事情了结,孟晚舟回国又能扮演一下爱国者,鼓舞五毛士气,也算物有所值。

中共玩人质外交是惯技,自己人都可以做人质,何况加拿大人?当年魏京生、王丹都被用来交换外交利益。在这件事情上,美中不存在谁得益谁吃亏的问题,也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就是所取所需,各得其所,阵前换俘,领了人回头就走,完了就完了。

因为捉放孟晚舟,美中关系是否就改善了?当然没有,就在换俘之前,美国刚与英国、澳洲签署军事同盟条约,美英协助澳洲自行研发核潜艇;美国众议院这两天更通过一项7680亿美元的国防政策法案,拨巨款给军方开发新武器,而按美军空军部长的说法,美国要对付的,就是“中国、中国、中国!”

是捉放孟晚舟重要,还是美英澳结盟重要?是拜登在联合国宣称不谋求与中共对抗,习近平宣布不在外国承建火力发电厂重要,还是拨款7680亿元作军备竞赛重要?

前者都是局部小动作,暂时性的表态,后者却是实质的投入,长远的规划,谁重要?

美中关系走向对抗是大趋势,对抗中有竞争与合作是过程,过程有起伏上下,趋势不可改变。

美中对抗的实质是意识形态对立,是西方资本主义模式与东方社会主义模式的对抗,是美国主宰世界还是中共主宰世界的对抗。美国歴届政府,本来期望中共改革开放会导致政治制度重设,这个期望被中共的东升西降平视世界对外扩张打得粉碎。美国如梦初醒,赶紧补镬,纠结同盟,共同对敌。此后一切,都只是过程。

美中关系会不会因为阵前换俘而改善?当然不可能。美中关系会不会因为拜登誓言不谋求美中对抗,以及习近平在环保问题上自我约束而改善?当然也不可能。如果可能,美国还要再花巨款增军备,来作打仗的准备?而中共像下饺子一样造军舰,岂不是吃得太饱?

有网友质疑我上篇文章对中共申请加入CPTPP的分析太乐观,意思就是,中共最终可能加入,你是美国总统,你会不会做这种蠢事?问题还不在于中共能否改变自己的法规去迁就CPTPP的高要求,问题在于中共即使对天赌誓,事后会不会执行?如果中英联合声明都能不认,中共会认什么CPTPP的条款?

还不只如此,中共在加入联合国后,在联合国属下机构上下其手,威逼利诱,改变规则,暗渡陈仓,莫非美国过目即忘?日本、加拿大和澳洲,吃过多少中共的亏,莫非都唾面自干?

CPTPP之争,比捉放孟晚舟,当然事情大,因为它涉及长远战略。拨巨款扩军备,立足于打仗,打仗又立足于赢,又比CPTPP事情大。小事服从大事,短期服从长期,战术服从战略,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都知道问题轻重,都不会因小失大。

美国朝野对中共已到恨之入骨之地步,没有人胆敢在这种局面下为中共美言,即使想为中共缓颊,也要小心选择语气。美国与盟国关系,更是每天都在进步,最近为美英澳结盟事得罪法国,拜登打个电话给马克龙,又雨过天晴了。因此,此后不论发生什么事,有什么麻烦,如何解决,只有一件事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美中对抗。

美国采取的战略,就是围困、消耗、阴干中共,就是用经济科技围堵、军备竞赛消耗的办法,促使中共内部矛盾激化,危机爆发。中共不会改变自己,只会以死抵抗,美国也不会改变,只会以众凌寡,美国想中共死,中共想美国死,各自歹毒如此,美中关系会好吗?

所以,不要花太多口舌在孟晚舟事情上,不值得,那只是小菜一碟,过去就过去了。美中决斗大处着眼,放长双眼看,可能慢慢来,也可能很快到。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