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Taper进程面临的疑问(图)

作者:谭雅玲 发表:2021-09-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Taper议题发表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Taper议题发表讲话(图片来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7日讯】近期关于美联储Taper的话题备受关注,尤其上周美联储年度第6次例会宣布或推出Taper计划,市场预期较为强烈,国际金融市场乃全球经济体都十分关切,市场动荡性因此加剧十分忐忑。

在中国中秋假期中,美国财长耶伦再次呼吁国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她认为美国债务违约将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耶伦指出,美国债务违约将引发危机或加剧持续的疫情造成的损害,或使市场陷入混乱,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将导致数以百万计就业机会丧失,利率持续上升。尤其是她认为这场危机中美国将成为一个永久性的弱国,过去美国信誉一直是一个战略优势。此前她曾表示,未来可能会在10月出现违约,届时财政部可能用尽现金储备和28.4万亿美元债务限额下的特别借款能力。美国与几乎任何其它国家相比,其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借款,违约将危及这种令人羡慕的财政状况。美国共和党人拒绝支持提高或暂停28.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民主党人希望提高借款上限,未来为民主党愿望清单上数万亿美元的支出筹钱,两党分歧是每年常态争论,但最终债务上限如约提高或通过,因为这是美国国家信誉与美元信用必须的基础与保障。目前只是美国套路法的一种应对手法与策略,美国不会拿国家信誉做赌,更不会丢弃世界地位与威力。本周美国众议院将就债务上限和临时支出措施投票,以确保政府在9月底财政年度结束后继续运作,预计与往年结果一样,而不一样的是美国负担太重,外围环境比较复杂竞争激烈。因此,市场期待的美联储例会将如愿发生变化与转折是必然性,预计美联储Taper将分阶段推出,紧密跟踪经济形势和重点监控是根本指引,但美联储Taper进程将面临三个疑问,未来前景并不清晰。

第一个疑问是美联储加息时间提前。根据目前美国通胀数据,美联储政策初衷受到的挑战较大,尤其伴随国际石油价格和美国房价上涨态势,进而预示美国通胀将不可避免继续上行,这似乎并非像美联储所言通胀短期化。特别在美国通胀组合之中,能源、交通以及住房价格对通胀占比较大,通胀基础现实是高企水平的基础与背景,未来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目前与之前预测比较,美联储对2023年前不加息预期已经松口,今年底加息概率已经展现。毕竟美元利率是美元货币短板,并不利于美元特权发挥与运用。

第二个疑问是美元升值或贬值走势。按照市场基调的反应似乎上半年美元贬值备受关注,但实际上最终美元升值是基本走势,半年美元升值2.7%,这与市场评论与大多数时间走势不一样,美指在达到93点之后一路下挫时间较长,并且维持相对低水平明显。尤其面对上面债务与赤字压力,美元升值不利明显,美元贬值必然有利。当前美国财政赤字达到2.06万亿美元,财赤难题是美国财政支持政策的束缚,因此美国总统拜登的救助计划举一反三难以落实,而相对美元走势则是顺势而为贬值的极佳时机与手法。

第三个疑问是美国经济与美股配合。目前市场预计美元升值偏多,实际走势对标依然是贬值手法。然而未来美国经济波动向下、股市暴跌行情是否辅助美元报复性下跌或是外汇市场最大黑天鹅事件。美国经济波动在所难免,经济周期是自然现象,而经济结构存在分化已经展现新经济与传统经济脱节,科技股与工业股、制造业与服务业分道扬镳,服务业和制造业已经呈现下行。美股调整有利于挤压资产泡沫的风险,进而达到紧缩货币客观环境信心和心理对接,经济与股指协同有利于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转身,反之则进一步达到美元贬值间霸权地位与威力不变的事实和现实。但是美国经济增长为全球引领与优越局面不变,美股长期牛市继续,周期拉长的经济与股市繁荣将更加有利于美国政策实施与发挥。

综上所述,预计美联储Taper将循序渐进有序推进,并且将随时调整,甚至根据经济状况有进有退并不固化或僵化实施,这是基于美国优势与问题并举特性所为的特殊性与特别所在,与众不同是美国因素的独特与独到所在,市场必须清楚美元逻辑、美债特性、美联储特别以及美国思维的道理与未来诉求,这样环境下理解美联储Taper将更加务实或清晰未来。

【小知识】Taper一词来源于古希腊语,本义是指用于在烛灯中慢慢燃烧殆尽的细而长的烛芯,在现代被形象地引申为形容美联储试图在尽量不惊扰经济复苏的前提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退出量化宽松的行动。 目前的中性预期认为,美联储将在11月的FOMC会议上宣布Taper,随后于12月开始Taper操作。

大家知道,QE(英文全称Quantitative Easing),是量化宽松的意思。简单的说,QE就是——宽松,量化,目的就是通过增加货币供应量,使人们更容易获得资金,增加企业和个人借贷和开支。可见,Taper相当于是QE的反向操作,意味着收紧货币政策,逐渐退出QE,收回流动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