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复杂 一切便是烦恼(图)

发表:2021-10-04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间本美好,苦乐皆来自于心。
世间本美好,苦乐皆来自于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一件事情的发生,是好是坏,全由你的心情决定,你若简单一点,快乐就多一点,你若复杂,一切便是烦恼

【01】心若复杂 一切便是烦恼

曾国藩说:“得失有定数,求而不得者多矣,纵求而得,亦是命所应有”。

人生不过是一场虚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追求外在的物质,只会迷失了双眼,徒增烦恼。

人世间大多的烦恼,都来自于自己的内心,你要得越多,越难熬,你若少计较,自然少烦恼。

有时候,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往往不是机遇与环境,而是一个人的心。心不计较,何来烦恼!

俗话说:“繁华三千,看淡即是浮云;烦恼无数,想开就是晴天”。

世间万事万物,你若看淡一点,便从容一点,想开一点,欢喜就多一点。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人路过寺庙问和尚:“修行需要做哪些努力呢?”

和尚说很简单:“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

那人又问:“我们正常人也都是这样,难道师傅也是如此吗?”

禅师说:“并不一样,别人在该吃饭时,都是百般思索,没有一顿是好好吃的;在该睡觉时,还要千般计较,睡不安稳。所以我和他们不同。”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就该简简单单,才能一身轻松,看淡得失,才能快乐一生。

如果眼中只有学问、财富、权势、地位和偏见的时候,心就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是自己了。

你若用复杂的心态,看万丈红尘,则万般烦恼。若用简单的心态,看凡间一切,则万事皆好。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跟事过不去,而是跟心过不去,要知道,人生这条路,风平浪静是少数,泥泞坎坷是常态,你心简单,看得开,便是幸福。

【02】你的内心 就是你的世界

诗人苏东坡有一次与佛印禅师,在一起打坐参学佛法,苏东坡开口问佛印禅师:“你现在看我打坐,像什么?”

佛印禅师说:“我看你像一尊佛。”

苏东坡听后,却对佛印禅师说:“可我看你,就活像一摊牛粪。”

佛印禅师慢条斯理的说:“见心见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我心中有佛,所以看到的东西都是佛”。苏东坡哑口无言。

是啊,你内心是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如果你心存爱恨,那么你生活就万般皆苦,如果你心有桃源,那么你生活便是水云天。

要知道,我们改变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拓展它的高度;我们改变不了天生的容貌,但却可以时时展现笑容;我们左右不了他人,但却可以掌控自己。

总以为,只有赢得胜利,才能收获鲜花与掌声,却不知,输赢都是生活,你要是计较放不下,再好的人生,也过不安宁,你要是乐观不悲哀,简单的满足,也能幸福。

人生无常,苦乐皆来自于你的心,压抑了,就换个环境呼吸,困惑了,就换个角度思考,其实天很蓝,路很宽,转个方向,你的世界就不一样。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