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智囊爆料 地方限电领导“一脸茫然”(图)

发表:2021-10-04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翟东升 微博 爆料
翟东升于4月26日针对他4月出席的一场碳中和研讨会在微博发表感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近期严格执行“能耗双控”政策后,多地传出停产、断电消息,引发民怨四起。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智囊团成员之一的翟东升发文爆料,他说,“能耗双控”政策让地方政府感到不小压力,东北停民生用电是因“没有太多大型制造业的用电可以临时停”;至于浙江,仅仅提前2个小时通知停电,“领导也一脸茫然不知究竟”。

近日,翟东升又搭上火热的限电议题,他在微博发文称自己“为了弄明白究竟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拉闸限电,我专门给各方面的朋友打了几个电话,做了一点小小的调研。”尽管各方视角各不相同,但大体上能够拼接出5大方向,包括煤价飙升、碳达峰目标、能耗双控政策等。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翟东升直言,中国2030年就要碳达峰,压力分解到每一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而十四五规划中,有8项约束性指标,其中5项都与节能环保有关。但今年上半年出口畅旺,用电用能不少,眼看就要进入第4季,地方政府能耗双控指标完成度开始“亮红灯”,于是有些省份的能源主管部门不得不开始踩刹车。

翟东升还提及浙江为何停的是印染工业园。他说,绍兴当地印染业占全中国的3分之1,10年前已经进行一轮整治,从业人员从此前的60万减到目前的26万人左右,尽管如此,大家仍面临招工难的局面,因为老的干不动了,年轻人不愿意干。这几个月东南亚疫情导致纺织业订单回流中国,使得这个行业生意火热,但是利润并未增加。特别是,印染用水量很大,1吨布用10吨水,在政策达标压力下,印染产业园只好全面停电,不是像以前“开6停1,而是直接停10天”。而且仅仅提前2个小时通知,业者在仓促之间致电区县领导询问,结果“领导也一脸茫然不知究竟”。

翟东升认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割掉哪块都很疼,之所以对印染和化纤行业祭出限电,说明在地方政府心目中,“这2个领域可能迟早要牺牲掉”。

至于东北三省民间百姓惨遭断电,连医院也遭殃,甚至差点闹出人命,翟东升则称,是因为电网没有大蓄电池提供冗余,因此需要随时平衡产电用电规模。 “随着上网的风光电占比越来越大,电网匹配供需的难度越来越大。电力东北电网上没有太多的大型制造业企业的用电可以临时停,因此只能不得已停民用电。”

他还有感而发,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一不小心就容易糊锅”,各项改革举措之间需要有及时的统筹协调,政策设计者需要权衡各个政策举措的轻重缓急次序,考虑纸面上的应然与实际运行中的实然之间的鸿沟与差距。

翟东升能“一夕成名”主要源于2020年11月底,他在一场公开演讲中自爆,中共政府在过去几十年中利用“美国权势核心圈内的老朋友”来影响美国政治和对华政策。此言论轰动海内外,中共官方为此紧急下架其相关视频,试图淡化此事。

公开资料显示,翟东升的家乡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他自1994年起在中国人民大学长期学习、任教,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担任副院长、教授。

根据翟东升在人民大学网站上的介绍,他经常参与发改委、外交部、工信部、中联部、中组部、统战部、中央党校、团中央、军科院等中共部委机构的政策研讨。 2013年春季,美国国务院特邀翟东升赴华盛顿为美方中高级官员讲授中美经济关系。 2015年习近平访美期间,中宣部指定翟东升与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一起向美国读者推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