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喜欢盯这4种人 饮食4原则你要知道(组图)

发表:2021-10-1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啤酒虾子
摄入过多海鲜等高嘌呤食物,会导致体血尿酸水平升高,诱发痛风。

痛风是一种常见病,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营养水平的提高,身边患痛风这种“富贵病”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有痛风,让我们先来了解什么叫痛风。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是由血尿酸持续性升高引起的,会导致反复发作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炎,甚至形成痛风石。如果仅是血尿酸增高,而没有损害关节或肾脏,则称为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什么酸?

尿酸是人体内的一种代谢产物,是从嘌呤转化而来的。尿酸的来源主要有人体的细胞代谢分解和食物摄入,当人体的尿酸产生大于排出时,会因为体内尿酸聚集而发生高尿酸血症或痛风。

痛风的发病人群?

痛风多见于40~65岁以上的肥胖男性,绝经期后的妇女也有。

哪些人容易被痛风盯上?

1、有痛风病家族史

有痛风病家族史的人一出生,就继承了痛风遗传基因,决定了这个人是不是容易被痛风“盯上”。这也就是为什么,同样的食物,有的人吃了血尿酸就高,有的人就没事。

2、高嘌呤食物

牛肉面
经常进食肉类、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的人,容易被痛风盯上。

尿酸是由嘌呤转化过来的,当人体摄入过多的高嘌呤食物,并不能被机体完全利用时,大量的尿酸就会在身体内堆积,导致体血尿酸水平升高,从而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因此,像经常进食肉类、动物内脏、甚至是海鲜+啤酒这样高嘌呤食物的人,那就容易被痛风盯上你了。

3、肥胖

一个人体内的脂肪含量过高时,就会引起脂代谢紊乱、糖代谢异常。不仅如此,超重、肥胖的人,他们的生活方式往往不健康,喜欢吃肥甜腻(热量高)的食物,加上不爱运动,而这些恰恰是在给代谢病制造机会。

4、三高

研究表明,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痛风。原因是三高人群体内代谢紊乱,引发胰岛素抵抗,从而抑制尿酸从体内排出,最终继发引起痛风。

总的说来,痛风的患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大,男性高于女性,超重、肥胖的高于正常体重的人,经济富裕的地方高于经济欠发达地方,欧美白种人高于黄种人。

痛风患者的饮食原则

尽量减少摄取富含嘌呤的食物,如:经长时间烹煮的肉汁、酵母粉或鸡精等。此外,尽量选择嘌呤含量低的食物。

1适量摄取蛋白质,因患者饮食中分解产生尿酸的比率高于正常人,且不易将尿酸排出,故需避免摄取过多的蛋白质,以每日每公斤标准体重1公克蛋白质为宜。

2少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研究显示,高量的脂肪会抑制尿酸排泄、并促进患者的发作。

油炸食物
避免油炸、油煎及油酥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3应避免油炸、油煎及油酥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4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以上,可帮尿酸的排泄,并预防肾结石。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