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下 香港双十节日祝近乎绝迹(图)

发表:2021-10-11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双十节,有港人在尖沙咀海旁举起台湾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9年双十节,有港人在尖沙咀海旁举起台湾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10月10日是台湾国庆日。过往在香港,每逢双十节都有不少团体和港人举行庆祝活动。不过早前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曾警告,如果有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的意图,或触犯国安法。在此阴影下,港人担心踩到国安法红线,导致今年香港双十节的庆祝活动几乎绝迹。

今年是港版国安法后的第二个双十节。香港保安局局长的邓炳强于9月下旬表示,对于高举或挂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呼喊相关口号会否违法,须按个别情况处理;如果存在真心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意图,当局一定会找到证据。至于庆祝双十节是否违法,邓炳强则称,如果没有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意图,为何要庆祝这个日子。言外之意,庆祝双十节或触犯国安法。

据美国之音报导,以往每逢双十节,香港都会有人举行庆祝并沿街挂起青天白日旗。1997年主权移交后,香港庆祝双十节的规模锐减。在港亲台团体——港九工团联合总会,其主席李国强表示,今年总会在会址简单地举行茶会,约十多人出席。

他表示,因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早前的警告,以及受制于疫情的限聚令,今年没有在酒楼聚餐庆祝,也没有主办团体公开举行纪念活动。他担心,将来公开支持中华民国或讲反共言论,都会触及红线。

过往双十节都有人到屯门红楼纪念。相传这里是孙中山与另一位同盟会领袖黄兴策划革命推翻清政府的地方。不过,立场新闻记者一大早到红楼现场报导,发现门外有保安戒备,并拉上红白封锁线和以围栏围封,地上摆放着保安的盾牌。有身穿青天白日旗上衣的男子,带着青天白日旗在门外被保安阻止进入,随后有警察叫他离开。

另据BBC中文网报导,2020年10月的屯门红楼中山公园仍有一些青天白日旗和多面纪念碑。今年9月底,几乎所有青天白日旗都被清走,纪念碑被油漆遮盖。报导还说,香港亲台团体感慨今年没有计划举行双十节纪念活动。有台湾学者表示,随着国民党对中共的利用价值下降,在港亲台侨团也难免要面对挤压。

法新社报导称,在港亲台团体成员吴康廉(音译:Ng Hong-lim)过去50多年来一直都参与组织庆祝双十节的活动,但今年他担心踩到国安法红线,若组织相关活动或面临被拘捕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