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资侵入 时代力量吁即刻修法(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0-13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力量的立法院党团
时代力量的立法院党团举行记者会指,现行的侨外资投资审查规范是漏洞百出,并造成中资假借了侨外资进台湾,政府应迅速开启修法工作。(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时代力量的立法院党团举行记者会指,现行的侨外资投资审查规范是漏洞百出,并造成中资假借了侨外资进台湾,政府必须意识到关键基础设施及技术遭侵入的严重性,应迅速开启《外国人投资条例》、《华侨回国投资条例》等修法工作。

据《中央社》报导,总召邱显智、副总召陈椒华与干事长王婉谕召开“严防外资国安漏洞:外国人投资条例、华侨回国投资条例即刻启动修法”记者会,并提出上述的主张。

陈椒华表示,境外资本审查目前是根据资金的来源区分成中资跟侨外资,有严宽不一的规范,很容易产生红色资本披侨外资外衣,而溜入台湾的漏洞。她还说,从北京政府提出“中国制造2025”,鼓励中企以投资跟并购等方式获取各国关键技术跟个人敏感资讯后,近年各国都在检讨审查外资制度,美国亦意识到北京以政治为本的经济、商业跟文化等入侵手段,因此开启各层面严防措施。

陈椒华更呼吁,政府必须意识到关键基础设施及技术遭侵入的严重性,并且应迅速开启修法来处理,这也是台美迈向紧密合作关键的一步。

王婉谕也质疑,经济部的政策现行未考虑投审会重要性,甚至还反其道而行,拟为了精简组织而合并投审会跟投资业务处为同个机关,拥有职权却难以互相制衡,导致有球员兼裁判嫌疑。

据《自由时报》报导,邱显智强调,针对北京资本的威胁,就连美国都审慎对待,台湾对投资审查更加无放松的本钱,更应努力加强,而党团也会提修法版本应对。

邱显智还表示,台湾审查外国投资尚待填补漏洞至少有6个,投审会应在一个月内提出书面报告解释。首先,对于同一投资人或者最终受益人的多层或者交叉持有关系公司,并进行间接的投资行为时,该会未有完善的机制整体审查投资多少了;其次,规范现行仅规定投资人得单次投资股权10%以上,才向该会申请许可,如果拆成好几次的投资就可规避了;第三,投资人现行上层股权的变动、即间接投资人的变动,完全都不需要申报。

第四,邱显智表示,投资人规避、拒绝或妨碍投审会的调查均欠缺有效的罚则;第五,由于罚则缺乏刑罚,吓阻行为人的力度不够;最后,为维护国家安全跟产业竞争力,有关产业应立法实行大股东的适格性审查跟股权结构管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