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中国画的写意与抽象的区别(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10-16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 梁楷 泼墨仙人图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宋 梁楷 泼墨仙人图 (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很多人经常会把写意和抽象混为一谈。但写意不等于抽象,抽象也并非写意,这是完全两个概念。自古以来,尤其是中国文人画重写意,这指的是画家的心中之意,清逸、超逸、逸兴、逸气,指的都是文人们的思想情感。因此写意偏重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和意趣方面的表达,反映在绘画上,则主张“似与不似之间”,但是以客观物像的形作为前提参照的,以神写形,讲究心物熔冶。

对于中国画来说,写意画是包括写意笔墨和写意精神两相结合,首先要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要有工致的造型能力和相当的写实基础,而不是随意地乱涂鸦。其次,写意画的艺术构思受到画家创作激情、思想、气质、修养等的影响。

宋 梁楷 泼墨仙人图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宋 梁楷 泼墨仙人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抽象它完全不同于写意,在抽象画里几乎看不到与自然物像相近的地方,大都用符号和形式因素来加以创作,借此表达创作者的某种情绪和精神感受,这与写意有着显著的区别。而所谓抽象主义,它是以直觉和想像力来作为创作的出发点,仅将构图造型和色彩等艺术本体元素加以组织综合,呈现在画面上,它排斥一切象征性、文学性、说明性等,也就是排斥一切传统绘画中的东西。抽象画则更加趋于现代化、自由化、开放化,可以完全不用按照客观物像外在的形态、结构等来无拘束的表达和创作。而且抽象画创作也不需要考虑所谓文化底蕴、文人情怀等传统理念中的一些前提和条件,很多是在放纵自己的魔性下涂鸦。

六朝画家顾恺之提出“以形写神”、“传神之趣”、“传神写照”,其精义在于很早便突破表象模仿的“写形”,而直接进入深层次的“写神”,即意写出绘画表现对象的精神气质和内在生命力。唐代绘画理论家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包含了许多对“意”的解读和评论,“立意”,“意存笔先,画尽意在”,“得意”,“妙悟自然”,“书画之艺皆须意气而成”等,包括画家以主观情思去感受绘画对象的形神,认识提炼绘画对象。宋元时期对写意的论点,也是引申了张彦远的“意”的解读和评论发挥而成的。如宋代文学家画家苏轼说,“工略到而意已足”,“观士入画如阅天下马,取其意气所到”。元代书画鉴赏家汤垕说:“高人胜士,寄兴写意者,慎不可以形似求之。”元代画家倪瓒说:“聊以写胸中逸气。”明初画家王绂说:“元人专为写意,泻胸中之丘壑,泼纸上之云山。”

有人认为“国画似诗,西画若剧”,这种理解非常对。李白的名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首《早发白帝城》是李白在干元二年(759)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创作的一首诗。此诗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长江舟行若飞的情况,意在把诗人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运用夸张的手法表现出来,全诗气势豪爽,随心所欲,自然天成,这个和中国画的写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诗文中的“千里”、“一日”、“万重”都是虚词,并不是正好的一千里和一天二十四小时,但读者并不会说李白撒谎和这首诗不真实,这恰恰体现出了诗词的韵味。

清 八大山人 荷花双鹫图(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清 八大山人 荷花双鹫图(图片来源: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八大山人可以说是清代写意画的一座高峰。朱耷,即八大山人(1626–1705),字个山,又号雪个。明宁献王朱权的后裔,明亡后削发为僧,法名传綮。他工诗文,书法长于行书,淳朴圆润,自成一家。善画水墨写意花鸟和山水,形象夸张凝练,构图别具匠心。水墨风格放纵雄奇,是清初著名的写意画大师。与原济、弘仁、髡残合称为“四大画僧”。

他18岁时落发出家,学佛改变了他对余生的看法。佛教主张万物皆空,眼前所见的只是个人的感知。因此,八大山人的诗画的层次变得极为丰富。八大山人作品的深层次内蕴在于人格独立与心性自在,这与明清易代的苦痛相关,八大山人晚期的中锋圆笔更加直通心境,他之所以崇尚写意更有一种内在的精神性与重建民族的追求。经历了明清巨变的他,笔下“墨点无多泪点多”,既有疏旷清远的飘零之荷,厚重苍浑的古劲之树,也多“白眼向天”的倔强之作,他在画作上署名时,常把“八大”和“山人”连写,取“哭之笑之”之意,暗喻他对国破家亡的荒谬悲伤之情。八大山人的写意画,其实自始自终并未脱离创作对象的形,尽管在创作中有夸张、简形、勾勒、象征等众多具体表现手法,但依旧还是画家心境的一种抒发,这就是一种“意”。

清 八大山人 双雁图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清 八大山人 双雁图(图片来源: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欣赏写意画,首先就要看作品是否具有绘画的笔墨功力和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此时“意”的表现,则要上升到“道”的层面来认识,写意画除了技法,需要用心写,还要表现画家的个人文化修养,从而把个人的审美情趣和个性色彩需求融入到作品之中,并在画面上突现出来。写意画虽然在文人画中也有逸笔草草不求形似的精神性代表。粗也好,细也好;简也好,繁也好,对于写意画来说,在欣赏的过程中最主要的是要看作品所传递的精神是否具有“气韵生动”之感。

欣赏写意画还必需涵盖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载道”,另一个是“畅神”,两者精神皆不可或缺。中国画讲究笔墨效果,更要体现“意”,说明中国画除了基本功的笔墨效果外,更注重画面造型后面的信息,写意画不仅是自然精神与画家心境的合一,更是从形似到神似再到气韵,最后形成诗、书、画、印相融合的文人画体系。写意两字看似简易,却包含着艰深而丰富的学术内容,绝非浅学,欣赏者同样也要具备相应的艺术修养。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