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写“桃花三两枝”是何用意?(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1-10-16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一生仕途坎坷,写下“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说明仍抱着对明天的向往。
苏东坡一生仕途坎坷,写下“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说明仍抱着对明天的向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苏东坡的诗对事物描写细腻,在读者的面前呈现出一幅有趣的图画。真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首苏轼为僧人惠崇的画题的诗能够在读者的眼前快速的勾勒出一副春景画,简单、明快、有趣。“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里的“竹外”并非是竹林外,而是指南方农家的竹栅栏。南方很多的人家喜欢用竹子编起来作为围墙。那么作者的视角也就非常的明确了,是一户农家的院内。而“三两枝”并非是真的两三只,而是三三两两散散落落之意,意指还不是桃花盛开的时节。正是这个“三两枝”才透出一丝禅意,富有情趣。若满树的桃花盛开,意境就大不相同了。此句的大意是:通过竹栅栏看去,院外的桃花三三两两的开着,有的只是吐露花蕾、有的刚想发芽、有的已开大半,千姿百态虽不争艳却另有一番情趣。春江的水是冷是暖只有浮在水中的鸭子首先领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满地的蒌蒿和刚发芽的芦笋,这时节正是河豚逆江而上产卵的日子。

作者在描绘初春的美好时,也有自己要表达的涵义。苏东坡一生仕途坎坷,经常被贬,颠簸流离。在描写春天,说明自己还是抱着对明天的向往,此时有积极向上之意。真正表现此意的就是这句“正是河豚欲上时。”作者自比河豚的逆流而上,也有不与贪官同流合污在逆境中向上之意。

苏东坡在逆流中不放弃,其实还有其它的原因。苏东坡有位佛家的朋友,叫佛印。传说是苏东坡前世的师兄(传说中苏东坡的前世是和尚,因犯色戒而转生)。佛印今世的职责就是引导苏东坡,使其不堕入世间。在传说中苏东坡最后也是成仙而去。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