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教授傅斯年的风骨 让今天的“叫兽”汗颜(图)

发表:2021-10-2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傅斯年到台湾任国立台湾大学校长
傅斯年到台湾任国立台湾大学校长后,对台湾的反蒋倒蒋活动一直深恶痛绝。(网络图片)

傅斯年是民国时代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学术领导人。他坚持反共反俄,受蒋介石包容欣赏。访问延安,认为中共专制愚民反民主

有人说:人生一世,风骨为重,风骨源于骨气,骨气出自骨头,一个被抽掉了骨头的知识份子,焉来风骨?没有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组合的国度,永远是脆弱的。独立人格、自由精神就是风骨。

民国时代的大学教授傅斯年便是这样一位坚持独立和自由精神,不畏权势,敢讲真话的人。“虽千万人,吾往矣。”胡适说,傅斯年“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一个力量。”

才华横溢 人格独立 精神自由

傅斯年(1896年~1950年),山东聊城人。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学术领导人。曾任北京大学代理校长、国立台湾大学校长。他所提出的“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的原则对学术界影响深远。

傅斯年才华横溢,桀骜不驯,一生不入任何党,拒不做官。国民党许多文武官员在面见蒋介石时,都是毕恭毕敬站着说话,而傅斯年敢翘着二郎腿,叼着烟斗跟蒋介石讲话。

受蒋介石包容欣赏 参政而不从政

蒋介石对傅斯年的恃才自傲,也不放在心上。相反,因为傅斯年崇高的学术地位,深厚的爱国热情,以及旗帜鲜明的反共反俄色彩,让蒋介石对他欣赏有加,十分包容,一心想把他拉入政府。但傅斯年坚持自己的宗旨“参政而不从政”。

1946年初,蒋介石要补充一个国府委员,直接点名要傅斯年。陈布雷了解傅斯年的志向与秉性,担心傅斯年不会答应。蒋介石求才心切,要求大家力劝。任凭说客说破了天,傅斯年依旧坚决不肯加入政府。

蒋介石见傅斯年如此坚决,便转而想动员胡适进入政府做官,希望傅斯年能以师生之谊说服胡适,结果傅斯年也同样反对。他在给胡适的信中说:一旦加入政府,就没有了说话的自由,也就失去了说话的分量。

信任蒋委员长 但弹劾孔宋

傅斯年为人性格耿直,嫉恶如仇,而且文章见解深入,眼光锐利独到,即使在抗日战争期间踏入政坛,成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仍不改其志,甚至弹劾行政院长孔祥熙。

蒋介石为平息此事,特意请他吃饭,并说,“你既然信任我,那么就应该信任我所用的人。”傅斯年回答:“委员长我是信任的,至于说因为信任你,也就该信任你所任用的人,那么砍掉我的脑袋,我也不能这样说。”在傅斯年的穷追猛打之下,蒋介石不得不下令免去孔祥熙的职务,改由宋子文出任行政院长。

1947年,傅斯年又炮轰时任行政院长宋子文,将宋子文也轰下台,故被时人称为“傅大炮”。

访问延安 认为中共专制反民主

1945年,傅斯年、黄炎培、章伯钧一行六人,乘专机到达延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亲自到机场迎接。毛泽东单独拿出一个晚上与傅斯年进行交谈。

与同行的学者不同,傅斯年对中共,有着极为独特的观感和政治洞见。他回来后曾与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几次说过,延安的作风纯粹是专制愚民,也就是反自由、反民主的作风。

反对台湾倒蒋 坚持反共反俄

傅斯年到台湾任国立台湾大学校长后,对台湾的反蒋倒蒋活动一直深恶痛绝,对学生发现有真凭实据的共产党员亦不宽容,每有发现均严惩不贷,其态度与他处理西南联大学潮时并无二致,曾不止一次地喊出了“让布尔什维克滚出台大!”的响亮口号。

但他同时也认为,如没有真凭实据,当局不能肆意进入校园在师生中搜查,更坚决反对随意指责他人为共产党。

猝然去世 蒋介石亲临致祭

1950年12月20日,傅斯年参加省参议会第五次会议,突然倒在了议会厅。蒋介石闻讯后,立即派行政院长陈诚前去指挥抢救,动员台湾所有名医,不惜任何代价抢救傅斯年。他本人则守候在电话旁,焦急等待陈诚每半小时的汇报。傅斯年因脑溢血去世,享年仅54岁。

傅斯年逝世后,蒋介石亲临追悼会致祭,参加追悼会者5000余人,哀荣至极。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亲写挽联:“是子路,是颜回,是天下强者;为自由,为正义,为时代青年。”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