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莫测 西藏布达拉宫的3大未解之谜(图)

发表:2021-10-25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布达拉宫
西藏布达拉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藏布达拉宫坐落于海拔3700米的红山之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宏伟建筑,宫殿、城堡、修道院合一体,它也是西藏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和城堡群。

公元7世纪,著名的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在迁都拉萨后创建了布达拉宫。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决定重建布达拉宫,经过多年不断建造堆积,直到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才最终成就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究竟是宫殿 还是寺庙?

藏族称寺院或寺庙为“洲”(Gling)或“贡巴”(Mgon-Pa)。称为“宫”(Pho-Brang)者,多为行政官员所在地。“布达拉宫”称为“Pho-Brang-Pu-Ta-La”,因此布达拉宫不是寺庙而是宫殿。

布达拉宫从纯粹的宫殿转而成为宫殿、寺庙和行政机构合一的中心,是与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布达拉宫初建时,无疑是吐蕃的皇宫,但在公元八世纪,继后的吐蕃赞普朗达玛信仰苯教,反对佛教,吐蕃赞普朗达玛甚至还迫令僧人还俗,火烧佛典。公元842年以后,吐蕃王朝因为内乱而崩溃,布达拉宫也被废弃,分裂混乱的状况长达八百年。这段时间,布达拉宫被纳入了大昭寺,作为其分支佛堂,由于屡遭破坏,规模逐渐缩小。到了十世纪后期,佛教在藏区复兴,众多教派更陆续在红山讲经说法,这时的布达拉宫已成为寺庙

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得到蒙古首领固始汗的支持,建立了“噶丹颇章”王朝。王朝建立之初,地方政府本设在拉萨哲蚌寺,后来因认为不符宗教仪礼,五世达赖就决定重建布达拉宫,并将噶丹颇章从哲蚌寺迁往布达拉宫。从此,历辈达赖喇嘛都居住在布达拉宫。

由于达赖既是宗教领袖,又是地方政府首脑,所以布达拉宫既是皇宫,同时也可以说是寺庙,但主要的功用仍为政府机构。

布达拉宫的三大未解之谜

布达拉宫宫殿整体高200多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局极为复杂。然而,这座西藏标志性的建筑却存在着3个未解之谜,流传了将近1300多年,即便是很多专家前来研究都无法得到确切的解释。

1.布达拉宫的房间

布达拉宫的房间从来都没有一个准确数量,至今也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虽然布达拉宫的工作人员也数过很多次,但是每个人数出来的数量都不一样,这一点很是神奇。

2.布达拉宫内的地宫

据说在布达拉宫地下有一个藏着珍宝的地方,据说是当时藏传佛珠千年来积累的历史珍宝,但是直到现在仍然没有人能够找到这个地宫的入口,甚至还有人说这个地宫是通往佛教西方极乐世界的入口,网友们众说纷纭,为布达拉宫笼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3.布达拉宫的建筑

为何布达拉宫能够矗立千年不倒?有很多人说在布达拉宫的墙体内混有铁含量,因此布达拉宫的稳定性才会如此之强,另外布达拉宫的墙基厚可以达到5米左右,但是当到达顶部的时候墙的厚度却仅仅只有一米左右,这可能也是保证布达拉宫稳固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