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封城 瑞丽民众在强拳困境中艰难“喘息”(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0-31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瑞丽
云南瑞丽当局铁腕封城,致瑞丽民众生活陷入困境,很多人在网上发求助贴,但大量贴文被删,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 BY-SA 3.0)

【看中国2021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网络出现很多云南瑞丽人的求助贴,称当局长期强制封城,致民众生活陷入困境,请求社会关注瑞丽,但是很多求助帖却被删除,引发外界关注。

多个帖文显示,疫情下瑞丽被当局长期封禁,民众不但要负担高价的隔离费,还要承担频繁的核酸检测费,物价高涨,又无法工作,让民众苦不堪言。有网友留言,2岁孩子做过不止100次核酸检测,看到医生就习惯性张嘴。瑞丽城已逃出30万人,人口从50万降至20万人。

困境中挣扎的瑞丽民众

据报导,云南瑞丽今年3月31日起封锁27天,7月4日再次封城20天,8月3日再次封城直到现在(9月有部分地区解封,很多村寨出行仍然被限制)。自3月发现疫情起,一直采取封城、居家隔离和酒店自费隔离等政策。

本次疫情起点是瑞丽的小镇姐告,现全城被清空,所有人被要求集中隔离,只有公职人员在边境巡逻值守。

现在,出门在外的人回不了家,城中的人出不去(每天全城只有2个名额可出去),由于全城居家隔离,很多人连续一年无法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苦,而当地政府的补贴仅有几十元的外卖补贴券。学生也无法上课,只能在家上网课。

最严重的时候,基本上两三天就要做1次核酸检测,即使现在情况有所好转,核酸检测的次数也很频繁。核酸检测费、高价隔离费、高涨的物价及没有收入来源,这一切让瑞丽民众苦不堪言。

瑞丽一家模特学校的创始人秋文告诉《中国慈善家》,“这场疫情让我从富婆变成了负婆。”从去年9月开始,瑞丽疫情及接连封城,很多人离开瑞丽,秋文的学校生源减少一大半。一边面对学生要求退费的压力,一边是房租不降反涨。

10月26日,一名自称“瑞丽学生”的网友发帖呼吁网友关注瑞丽,迅速成为舆论焦点。该网友称,2021年8月3日,瑞丽再次封城直到今天,现在的政策是每天只有两个离瑞名额,自己和家人有家不能回,这一年没有任何的收入,心理处于崩溃边缘。

两岁孩子被测百次核酸

网易号社会料报导,今年7个月时间里,瑞丽经历了5轮疫情,4次“封城”,让这座只有20多万人口的边陲小城备受折磨,检测、隔离、居家,已经成为瑞丽人生活的一部分。

比如黎女士,从4月至今已经做了近60次核酸检测,密集的时候几乎每隔2天就要检测1次。

还有一个萌娃,出生一年半就做了59次核酸检测,让很多人心疼。

一位网约车司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跑车7个月,做了90次核酸检测,其中很多还是自己自费,两天做1次。

10月27日,网友“卜nananaaa”在微博留言,“我儿子现在两岁,做了不下100次的核酸,看到医生就自动张嘴,看着懂事得很,很不是滋味。”

封面新闻报导,刘雯是一名珠宝行业的主播,她在8月20日成功离开瑞丽,“我2019年来的瑞丽,经历了瑞丽之前的整个疫情时期。离开瑞丽时做完最后一次核酸,小程序显示我在瑞丽累计做了40次。”

封城民不聊生 民众发贴求助却被删

据报导,近日,微博上出现多篇控诉云南瑞丽粗暴防疫政策的帖子,随即被平台删除,甚至有博主接到电话要求删帖。

瑞丽50万人只剩20万人

封面新闻报导,瑞丽这座边境小城自3月份陆续多次封闭管理,商铺歇业、市民居家待业、学生在隔离点上网课能听到边境炮声,如潮而来的淘金者们排着队离开,原本50万的旅游小城只剩下20万人。

瑞丽原副市长戴荣里28日发文指出,瑞丽市做为全中国最大翡翠集散地,这两年来历经五次封城,“一次封城,就有一次严重的情感和物质的失去…,就有一次怨气层层的叠加。”

虽官方保守估计原本五十万人口掉到“二十万人还是有的”。没走的人现在面对每日2个离境名额,承受巨大心理压力,感叹“生活无着落”、“填了很多表,只领到一斤米”、“生活难、离瑞更难”,批评官员“避重就轻,玩文字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据风视频报导,10月26日,瑞丽市召开新闻通气会称,坚持实行非必要不离瑞、严格离瑞通道查验、实行离瑞审批放行等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